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开发 > 科技成果 >

点聚焦菲涅耳反射聚光太阳能技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5 08:00: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成果图片: 


image.png


成果关键词:太阳能,热发电

成果转化信息:

一、 应用产业领域

太阳能热发电

二、 成果团队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黄卫东教授  

三、 成果创新点

点聚焦菲涅耳反射聚光太阳能集热技术,是一种介于蝶式和塔式系统之间的新型聚光太阳能集热技术,相当于将塔式系统搬迁到旋转平台上,效率比传统塔式系统高20%,接近蝶式;系统所有反射镜共用一台方位跟踪装置,而且平行排列,每排反射镜共用一台高度跟踪装置,跟踪装置数量不到普通塔式系统3%,从而大幅度提高系统可靠性,也使成本下降30%左右。

工业化系统是由大量反射面积为2000平米的单个点聚焦菲涅耳反射聚光太阳能系统组成集热系统,驱动大型蒸汽轮机集中发电。目前已成功开发由96面反射镜组成的小型聚光集热系统;研究和优化了反射面积为2000平米的工业化系统,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energy》上;发展了离轴光学系统光学误差传递理论和计算公式,改进了聚光太阳能光学系统性能计算精度;发展了聚光太阳能光学系统直接效率计算方法,第一次实现高精度计算聚光太阳能系统年性能;全面研究了各种聚光太阳能集热技术性能,发表国际SCI论文15篇,申请聚光太阳能技术专利十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四、 技术成熟度及应用前景

已完成中试,即将开始产品研发。

目前聚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还处在发展过程中,我国建成的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厂装机功率仅有10万千瓦,比火电厂规模小一个数量级,使得效率和成本都有很大改进空间,未来5-10年内,有望低于火电成本,从而打开市场。

五、 转化计划

拟引入投资设立公司,推动技术转化,进入市场

六、 所需支持

需要投入2-3千万,其中300万用于建造一座反射镜面积为2000平米的点聚焦菲涅耳聚光太阳能系统,单个反射镜面积为4.88平米,工作介质为熔融盐,工作温度为550摄氏度,聚光倍数为500,光热效率约70%;其余费用用于系统1年试验和发展,既可进入下一阶段的工业化示范,赶上其他技术步伐,但在性能和成本上具有压倒性优势。

七、 预期开发时间

预期2-3年时间完成开发和市场认证工作,进入市场;

八、 专利、鉴定、获奖情况

已申请专利保护;正在准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