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开发 > 科技成果 >

全生物基呋喃聚合新材料及其关键中间体研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5 08:00:0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成果图片:

image.png

成果关键词:(生物基 呋喃聚合 新材料  

成果转化信息:

一、 应用产业领域

新材料

二、 成果团队

中国科大安徽省生物质洁净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傅尧教授负责,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完成。傅尧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杰出贡献奖等。主要从事生物质能源化工等领域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6名副教授,并有三十名博士后和博士生参与本项目的研发。

三、 成果创新点

1)发展绿色友好反应体系,通过核心过程的耦合,实现关键中间体HMF百吨级生产新工艺研发与中试;

2)开发了基于HMF下游新型聚合单体的高选择性合成,实现合成呋喃聚合材料单体的高效催化氧化新工艺,在提高反应浓度的同时提高了产物收率及选择性,降低反应成本及三废排放;

3)开展并制备了呋喃基聚合材料,同时对材料的结构调控及结构性能关系进行研究,呋喃基聚酯材料PEF表现出优于石油基材料PET的结构性能。

主要产品预期可实现参数指标:1) 建成千吨级呋喃基新材料单体FDCA产业化示范工程,单体FDCA纯度达到聚合级,生产成本控制在15万/吨以内;2)建立呋喃基新材料产品质量标准和性能评价标准,对比传统聚酯材料隔水性能提高2倍,隔氧性能提高10倍;3) 进行呋喃聚酯、聚酰胺材料工程应用实验,完成1-2项终端应用产品设计开发。

四、 技术成熟度和前景

成果开发进行到小试中试阶段;

成果未来应用前景:确立我国在呋喃基新材料的国际领先地位,实现杂环芳香烃类聚合材料领域的重要突破,使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取得领先,打破国际材料巨头巴斯夫、杜邦的垄断。目前聚酯原料需求量为2.4千万吨,进口1.3千万吨,呋喃聚酯的规模化生产可以部分替代该原料的进口。此外国内改性聚酰胺年需求量300万吨,聚酰胺切片进口量为65万吨,呋喃聚酰胺的规模化制备可以部分替代该关键材料的进口。

五、 是否已与企业对接

与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产业化开发。

六、 转化计划

转让或自主转化寻求投资

七、 预期开发时间:

三到五年

八、 已投入资金

700万国家项目支持、100万安徽省攻关项目支持及1900万合作企业投入。

九、 下一步工作需要资金/资源

目前已经进行部分关键中间体的百吨级中试,预期千吨级产业化示范平台建设、实验原料及耗材费用约5000万(不含土地及厂房建设)。

十、 专利、鉴定、获奖情况

已获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