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中国科大先研院-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2 16:36:23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10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以下简称“南湖院”)新生见面会在未来中心七楼报告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嘉兴学院校长陆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先研院党委书记、院长吴枫,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科研部负责人张先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孙启彬、薛开平、李厚强、查正军、李斌、张驰、龙世兵、孙海定、程林、杨盘隆、武晓君、潘楠,先研院院领导康宇、叶征、汤家骏、李俊、倪晋鹏,南湖院全体实践导师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现场参会。见面会由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科技委办公室负责人钟琳主持。

11.jpg

  陆军为见面会致辞,他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电科渊源深厚,已有很多科大毕业生在中国电科就业,双方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是顺应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聚力发展,全方位提升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事业走向世界一流贡献力量。

12.jpg

  吴枫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三年的学习中,知行合一、知行并进,在每一件小事中磨练自己,不畏失败,刻苦钻研,求真求实,增长才干。

13.jpg

  张先超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南湖院的建设发展情况,详细展示了该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未来连接、先进能源、化合物半导体、数字经济等五大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工作。

14.jpg

  会上,康宇解读了研究生导师相关管理办法。他强调,教书育人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先研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采取校内导师、实践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度,是提升应用工程类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探索,希望每位导师立足学生发展,加强对学生的科研、生活管理与指导。

15.jpg

  吴枫为先研院新聘南湖院12名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16.jpg

  孙启彬代表导师发言。他回顾了自己35年前在中国电科工作学习的经历,对在坐的各位导师参与到应用工程类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中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在未来3年先研院和南湖院的学习、实践中不断思考、勇于作为。

17.jpg

18.jpg

  见面会交流环节,在学生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后,以校内导师、实践导师为核心,分小组开展深入交流讨论。

19.jpg

  为推进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中国科大的科教优势,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先研院先后与包括平安科技(深圳)、长鑫存储、龙芯中科、中电科南湖研究院等在内的20余家院企平台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开展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此次与南湖院共联合培养32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按照“1+2”的培养模式,学生第一年将在中国科大本部完成学位课程的学习,第二年和第三年将在南湖院进行实践学习,依据其学习、实践经历,在最后的半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及答辩工作。联合培养过程中,南湖院将为学生提供符合其研究方向和水平的专业实践岗位,安排学生参与到相关的技术创新和工程开发项目中,通过“定制化”的培养模式和校-企-师-生等各类主体全过程参与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培养项目管理能力。深耕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工程科技腾飞。华章开启,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