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先研院召开2020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导师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7 18:17: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为加强校、企之间交流合作,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实践导师业务能力与研究生培养教育水平之间的有效转化,11月27日上午,先研院2020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导师交流研讨会在未来中心一号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软件学院教授级高工、教学委员会主任李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自动化系副主任王雷,鼎甲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王子骏,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并作专题报告。先研院领导康宇、叶征、汤家骏、李俊、倪晋鹏、刘辉灿、曾钟远以及2020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导师、联合培养单元代表共60余人通过现场及线上等方式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先研院副院长李俊主持。

1.jpg

  先研院常务副院长康宇为研讨会致辞,他指出,“潜心立德树人”是我校的核心任务,先研院将充分发挥创新产业平台优势,搭建企业、校内导师和学生间的沟通桥梁,共同探索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2.jpg

  随后,姚华建、康宇、叶征共同为先研院实践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1606731002608817.jpg

  姚华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发展历程,详细讲解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以及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导师职责等,展现了学位授予的严肃性。

5.jpg

  李金龙作《面向未来技术领军人才的立德树人与协同育人》主题报告。他指出,新时期中国科大专业学位教育目标是培养未来技术领军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改革和治理优化为锻造技术领军人才注入发展动能,需要更加注重专业学位教育的实践效能,切实发挥全校实践导师的指导功能。

6.jpg

  李俊从先研院研究生培养实践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先研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希望通过各方参与人才培养,探索完善先研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培养出切实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科技人才。

7.jpg

  王雷详细解读了先研院研究生培养计划并提出培养过程中需进一步商讨解决的相关问题。

8.jpg

  李曦从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情况、教学体系、工程实践体系、过程管理等角度介绍了软件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和具体做法,展现了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卓越实践成绩,并为先研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实践经验

9.jpg

  王子骏以自己多年实践积累为基础,从企业和实践导师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实践培养环节的具体做法,分享了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实际经验和感悟。

10.jpg


  在自由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们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各个方面展开细致讨论,并对实践导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11.jpg

   本次实践导师交流研讨会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汇聚学校、学院、企业三方资源,为先研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培养工作出谋划策,体现了各方对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重视。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创新平台优势,积极搭建校企合作的“桥梁”,汇聚各方力量,努力探索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科技人才培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