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先研院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联合开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重走长征路沙盘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8 11:46:46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长征是我们的精神路标,更是一座信仰的丰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团结带领院广大工会会员和青年党员学习百年党史,领悟长征精神,9月17日,中科大先研院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联合开展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主题的重走长征路沙盘活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机关工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重走长征路主题沙盘活动以红军长征历程为背景,分为研讨长征故事、模拟长征演练、提炼长征精神和践行长征精神五个单元。在模拟演练中,学员们化身红军战士分为五个小组,模拟红一、三、五、九方面军组建团队角色扮演。各小组团结协作、发散思维,击破了长征路上的重重困难,考验队伍团结协作的能力和迎难而上的意志,从时间、空间维度与革命历史进行双向互动。

2.jpg

       活动中,同志们模拟经历了湘江血战,带领队伍突出敌人的重重包围;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地位;四渡赤水,中国工农红军战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典型战例,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真实写照;过草地,战胜了严寒饥饿,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走出了人迹罕至、气候变化异常的茫茫草地。通过模拟“重走长征路”,同志们真正体会到了当年工农红军是如何通过团结的力量克服环境战胜敌人,树立不怕苦、不怕难的思想,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的长征精神。

3.jpg

4.jpg

       凝聚着苦难与辉煌的长征,是在面对生死存亡抉择之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创造的人间奇迹、书写的英雄史诗。长征不只是艰辛的跋涉,更是精神的凝聚、思想的生长。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将会铭记革命历史,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同时把红色基因融入自身,真正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题活动所学所思所感转化到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当中,落到实处。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