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中科大先研院: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径 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多“产业之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31 10:27:5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是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方联合共建的合肥市新型研发机构。自2012年运行以来,先研院坚持把创新作为最大的政策,积极谋划自主创新举措,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经济加快融合,构建协同创新的区域生态体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成果转化渠道

       先研院建立之初就打破体制温床,成为“无编制、无预算、无级别”的“三无单位”。近年来,先研院全面落实法定机构建设试点任务,不断先行先试,努力为全省新型研发机构探索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形成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运营机制;创新科研管理机制,试点项目经费包干制度,切实激发团队创新活力;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构建具有吸引力的薪酬体系,探索自然科研系列职称自主评审,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抢抓科技成果赋权试点机遇,明确中国科大科技成果通过转让或授权至先研院,打破成果转化的隐形藩篱;创新投资融资机制,成立先研院资产运营公司,设立投资基金,组建技术经理人团队,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周期服务。

聚焦科技攻关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不断提升研发能力,累计与知名企业共建院企联合实验室68个,建立应用工程技术中心19家,开展共性技术开发,攻克“高精度深水油气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装备”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催生“环保阻燃多功能油漆”等一批重大技术成果;知识产权申请量逐年递增,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入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是唯一连续入选的校地合作新型研发机构。为了降低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先研院着力打造“开放、共享、共用”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先后建成实验动物平台、生物细胞平台、多模态成像平台、信息计算平台、芯片测试平台等5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区域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其中,动物实验平台已建成1500m2实验饲养区域,可对外提供小型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的饲养、模型创制、表型分析、功能药效等服务。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需求

       以“中国科大先进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孵化器为抓手,对接中科大、中科院以及海外留学校友的优质科技成果,通过市场化运作和资本市场的手段,打出创新“组合拳”,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直接服务地方经济一线需求;累计孵化中国科大和校友企业292家,其中国家高企90家,瞪羚、雏鹰等高成长企业51家,孵化的华米科技、东超科技等已成为行业知名企业。全资成立资产运营公司,设立安徽执新创业投资基金、红专东方基金等2支投资基金,通过基金及直投方式,累计投资34家企业,探索从资产经营性收入为主转化为企业孵化投资收入为主发展新模式;2020年以来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4项,涉及40余项院属知识产权以作价入股的方式实现转移转化。

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产学研用”协同育人

       坚持与中国科大错位发展,重点集聚工程类科研人才队伍,累计引进各类人才748人,其中国家杰青等高端创新人才83名,累计引进创新团队82支,包括刘明院士、谢毅院士、俞书宏院士、吴曼青院士等院士团队4支,2020年引进合肥市首个企业“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孙启彬。2020年首次成为中国科大研究生校内招生单位,以产教融合为途径,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面向产业,引企入教,开展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先后与长鑫存储、龙芯中科、新华三集团、平安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创新“产学研用”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特色课程体系,定制化应用型科技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双导师”队伍建设,累计已选聘校内导师129人,实践导师261人;目前两届在培硕士研究生543人,博士研究生20人,2022级已录取硕士研究生288人,博士研究生16人,努力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