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先研院学子在第四届“中国科大庆峰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2 11:27:38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5月29日,第四届“中国科大庆峰杯”创新创业大赛暨2022年“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经过项目路演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级学生陈乾、李德涵、谢松等3人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2222.jpg

       陈乾同学负责的“高性能离子分离膜及模组器件”在本次比赛中荣获唯一的特等奖。该项目针对高盐废水处理的问题开创了一系列选择性双极膜电渗析膜堆组器件设备,避免了传统废水处理方法中的能耗高、高盐危废无法处理、投资巨大、处理周期长等问题,不仅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水回用率达99%),还将危废混盐资源化为可重复使用的化工原料。项目前期获得2022年度“华米创新创业基金”40万元额度资助。

       李德涵同学负责的“云膜科技——聚乳酸高性能可降解复合薄膜”荣获二等奖。该项目研发的纳米云母片宏量合成方法制备了一系列具有高强度、高阻隔性、优异光学性能的纳米云母片改性聚乳酸可降解复合薄膜材料,并将其应用于食品、药品等包装材料领域,其各项性能指标远优于现有商用石油基塑料薄膜及可降解薄膜材料。项目前期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均有上佳表现。

       谢松同学负责的“生物基可降解空气过滤材料”荣获优胜奖。该项目制备出具有精细微纳结构调控下三维多孔网络结构的高透气性、高PM2.5过滤效率的低成本可降解过滤材料,该材料能很好地跟Ag纳米线和TiO2纳米线产生连结位点,形成物理连接网络,赋予全生物质基过滤材料除甲醛、抗菌等功能。

2.jpg

       先进技术研究院自2020年作为独立招生单位,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来,紧密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引导学生以解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运用科技成果解决区域和产业发展实际问题;依托中国科大创客中心建设运营,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基金申请和各类双创赛事,持续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提升学生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综合能力。

中国科大创客中心一直遴选组织优秀的学生项目参与双创基金申请和双创比赛,今年以来我院共有20个学生项目参与到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以及庆峰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基金申请以及赛事准备中中国科大创客中心多次给予项目辅导以及赛事培训,以上三个项目均得到创客中心的全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