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 国际商报安徽】合肥高新区:打造更高层次创新平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7 14:57:4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在省院市校四方的共同努力下,建设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及‘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合肥总控中心,率先在世界领域开展量子远程大规模保密通信应用工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向国际商报记者团介绍说。

345.png

  4月29日,在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敏等陪同下,国际商报记者团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了解该平台的科技创新成果。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是由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按照“省院合作、市校共建”的原则所建设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于2012年10月挂牌运行。

除了量子科技,先研院还在更多领域开展了探索,取得了大批宝贵成果。据先研院工作人员介绍,该院“新型农业光伏系统”项目在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金奖。创客中心选派的“一种可穿戴式热电发电安全指示系统”和“基于飞秒激光微纳米技术的金属表面蝴蝶结构色研究”分别获得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涌现了农林废弃物生物转化、石墨烯复合材料等一批在国内外行业领先的应用技术。目前,已建设联合实验室62家,累计引进各类人才696人,累计孵化企业271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家,已申请专利293项。

456.png

  在先研院展厅内的众多企业之中,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尤为亮眼。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以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未来网络实验室为依托,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产业融合,通过提供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来推动产业的智能升级转型。公司目前已在能源、交通、教育、AI平台等领域落地智能化产品解决方案,并以能源行业为标杆,打造垂直深度发展人工智能落地闭环的典范,并逐步在不同行业场景深度赋能。

  “我们公司开发的类脑智能开放平台获评工信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并成功在西安落地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还在能源领域,联合安徽电力打造的电力“智能+”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工程项目;交通领域,已与多省市交警部门达成合作;教育领域,已成功开展多次人工智能领域教育课程及培训服务,并与多家高校、院所达成合作。

  高新区,是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合肥高新区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奋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成为推动园区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据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介绍,他们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要求,高密度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已累计建设中科大先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和新型创新组织37个,累计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近2000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2SH8TRaDczvCmW05XVu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