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凤凰网】量子安全数据库赋能城市数字化深度治理 “数智通”获“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27 06:55:56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5月25日,在贵州数博会数字政府论坛上,中国科大先研院孵化企业华典大数据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联合研发的“数智通”系统获得“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该系统是首个基于量子安全数据库的基层治理系统,系统首创将量子安全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实现基层治理数据规范化、过程可视化、管控智能化,通过量子加密技术的应用,开创基层治理数据安全新模式。 

    数智通,构建孪生数字城市画像

“数智通”依托大数据、量子信息、AI智能等技术,对多源异构政务大数据、社会大数据、时空大数据进行安全融合、集成、关联、挖掘,在此基础上建立街道、社区、基础网络、建筑物、楼栋和房屋六级空间块单元全景数据展示,将各区域内人、地、事、物、组织等社会管理要素与空间地理位置进行融合对接与关联,在一张地图上实现各类案件快速聚焦、精准定位、准确投递,构建一套基础的孪生数字城市区域画像,便于区域内各个职能部门实时对接行政业务,快速处理社会事务,真正做到实时、便捷、安全管理区域行政工作,方便百姓生活。

量子数据库,让数据在全链流通中高枕无忧

在实现“数智通”系统业务过程中,原始数据安全、数据传输过程中安全至关重要,华典大数据基于“鲲腾量子安全数据库”的量子数据安全处理能力解决了这一难点问题。数智通所采用的量子安全数据库系统是由国盾量子与华典大数据联合开发,该系统是真正内嵌量子引擎、国产化、企业级的安全数据库产品,将量子保密技术与数据库底层融合,在数据库层使用量子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通过分权分级、存取控制,对数据库底层安全策略、加密引擎、加密方法进行改造提升,从通信层、文件层、内容层等不同级别对数据加密,通过提升数据安全来整体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据了解,数智通已在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南街道滨江社区试点应用,示范效果良好。试点期间,该系统解决了滨江社区治理底数不清的痛点问题,按照治理对象进行数据碰撞比对和相互验证,对差异部分进行分析、触发治理业务的抓手,能够做到主动发现、主动管理和主动服务,实现业务闭环流转,对提升基层治理数据化、科学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量子安全数据库赋能城市数字化深度治理  “数智通”获“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华典大数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成长的量子安全数据库厂商,主要从事基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国产化企业级数据库产品的研发与经营。自成立以来,该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性能、高可用、高安全的数据库产品及数据安全解决方案。2020年8月,华典大数据鲲腾量子安全数据库入选国产数据库排行榜Top 20。2020年9月,鲲腾量子安全数据库入选 2020年安徽省首版次软件名单。

鲲腾量子安全数据库系统由该公司与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应用量子保密传输、计算、存储安全技术构建的具备无条件安全的量子保密通信数据库平台,是国内首款基于量子保密技术的安全数据库产品。该产品对上游芯片支持MIPS + ARM + X86 + ALPHA四大指令集体系,兼容认证中科院计算机所的龙芯MIPS,华为的鲲鹏ARM,天津飞腾ARM,天津海光X86(AMD),上海兆芯X86(VIA)以及江南计算所的ALPHA,操作系统兼容认证中标麒麟、银河麒麟、统信UOS、Loongnix等操作系统,可满足金融、电力、航空、通信、电子政务等行业领域的应用需求。

原文链接:https://ah.ifeng.com/c/86YsO8Awr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