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中新社客户端】中科大先研院: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4 10:32:46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新网安徽新闻11月23日电(记者 张俊)随着进入新经济时代,新业态层出不穷。法定机构模式通过灵活多变的形式日益成为重要政策工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开展法定机构建设试点以来,通过各项改革举措,探索出一条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2020年6月22日《先研院法定机构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获安徽省政府批复,中科大先研院在前期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建设试点目标,聚焦9项主要任务持续发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组织管理创新助力人才引进

     据了解,中科大先研院紧盯2021年试点目标,着力完善组织管理。根据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按照“精简高效、机制灵活”的原则,对内设机构进行全面调整,选拨年轻干部充实中层管理队伍,使先研院内部流程更加顺畅,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针对人才引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中科大先研院制定出台《全职科研人员聘用管理指导意见》《博士后管理指导意见》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引进人才定位,构建具有吸引力的薪酬体系,探索自然科研系列职称自主评审,加大人才吸引力度。截至目前,中科大先研院累计引进各类人才728人,其中国家杰青等高端创新人才80名,累计引进创新团队69支,其中院士团队3支。

     中科大先研院还探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2020年首次成为中国科大研究生独立招生单位,实际录取工程硕士262人,工程博士7人;2021年录取工程硕士281人,工程博士13人。全方位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强化导师岗位管理,积极开展实践导师的选聘、考核和培训工作,选聘校内导师84名、实践导师124名。探索工程类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发挥先研院平台优势,与长鑫存储、龙芯中科、新华三集团、平安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从实践需求出发,打造先研院特色课程体系,探索定制化应用型科技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打造中国科大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科研管理创新助力成果转化

     科研成果转化一直是许多研究机构的难题。中科大先研院通过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据了解,推动中国科大陆续出台《关于委托先研院实施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方案》(校转化字〔2020〕44号)等文件,理顺知识产权关系,全力支持创新成果向先研院汇聚,构建“中国科大-先研院-产业合作基地”的技术转移体系,彻底转变了学校过去以单个技术项目(团队)为依托转化,单兵作战,孵化周期长,缺乏系统布局,转化效率较低的局面。

    此外,中科大先研院试点项目经费包干制度,项目经费使用不设科目比例限制,切实激发团队创新活力。通过建设科研平台和实验室,为科研成果转化孵化提供支持。截至目前,中科大先研院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合肥微电子研究院合作,共建实验动物平台、脑成像平台等5个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建设工作正加速推进。与知名企业共建院企联合实验室65个,建立应用工程技术中心19个。

    为进一步落实“创新成果转化机制”要求,中科大先研院还陆续出台《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孵化工作管理办法》等新一轮孵化企业扶持政策,打出创新“组合拳”,通过市场化运作和资本市场的手段,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在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彻底畅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中科大先研院已累计孵化中国科大和校友企业278家,培育高企60家,注册资本金17.9亿元,瞪羚、雏鹰等高成长企业31家。2020年,中科大先研院推动双极膜、大容量存储芯片技术等6个项目13项专利产权转化,总金额2507万元,其中新设立公司5家,作价入股1家。


  强化投融资保障助力企业发展

     初创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和保障。中科大先研院强化投融资保障,出台了《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全资成立资产运营公司,与社会资本联合设立投资基金,布局先研院重点研发项目,逐步优化收支结构,形成股权投资收益来反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的机制。

     2021年4月26日,中科大先研院发布“安徽执新创业投资基金”(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采用“投行+技术”的复合型团队管理基金,总规模为3亿元。与创东方合作,出资红专基金,投向中国科大成果孵化项目,总规模为5亿元,目前已完成募资。

     此外,中科大先研院还牵头“四院一谷”五方合作,规划设立科大硅谷创新策源基金。谋划与兴泰集团合作,共同设立先研院天使基金。

     据统计,持股孵化持续加速,2020年新增持股协议25家。截至目前,以先研院为主体完成4家孵化企业入股事宜,以先研院资产公司完成9家企业的成果转化及出资。

     未来,中科大先研院将进一点聚焦法定机构建设重点任务,制定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紧紧依靠中国科大、先研院优质科教资源,打造产业发展高技术平台,努力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核心技术、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源头基地,为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合肥市“五高地一示范”建设和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成展鹏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830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