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合肥新闻广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科技助力 直上登云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2 09:21:08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图片

           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通用CPU芯片设计和操作系统研发的高科技企业,2013年刚进驻中科大先研院时,他们还是一个只有5个人的研发小组。

          如今,基于龙芯CPU已经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建成包括终端、服务器端、云端等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实现自主信息化全面替代,围绕龙芯的安徽区域产业链伙伴已经超过100家。

         龙芯中科总经理彭飞:“它覆盖了不同的领域,我们国产信息自主化的产品用在党政领域、金融、教育、交通、能源等等都有广泛的应用。”

         2021年,龙芯中科与合肥高新区签署相关协议,计划未来五年投资12亿元,在合肥建设龙芯通用CPU芯片总部,届时将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助力人工智能产业软硬协同发展。


图片

          龙芯中科的成长,也是中科大先研院成长的一个缩影。中科大先研院2012年挂牌成立时,正值安徽省实施“三个强省”战略、中科院落实“四个率先”、合肥市加快推进“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建设,以及中科大加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协同创新成为四方共同的战略选择。

          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李雪:“合肥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解决经济与科技不紧密的问题,开始探索与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

       “省院市校”合作而生的中科大先研院,成为合肥市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开路者。

         中科大先研院党委委员倪晋鹏:“立足建设国际一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目标,践行创新、卓越、求是、共建的核心理念,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全省的新型研发机构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边建设边运行的中科大先研院,2016年迎来了建院以来第一个高光时刻。2016年4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考察了中科大先研院,对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激励着中科大先研院更加努力地做好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倪晋鹏至今还记得那个难忘的场景。

        倪晋鹏:“最引以为豪的是2016年4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先研院进行考察,他就创新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一直是激励和鞭策着先研院人,积极投身创新改革发展。对先研院的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发展给了极大地鼓舞,激发全体人员的创新热情和事业发展的动力。”


图片

        近年来,中科大先研院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国际一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为目标,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果。

        十年来,中科大先研院累计建成应用工程技术中心19家,联合实验室66家;累计知识产权申请量413项、专利申请328项;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3项,成果转化金额5511万元。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入围安徽省专利百强榜,是唯一入选的校地合作新型研发机构。

        十年来,他们累计孵化企业29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8家,瞪羚、雏鹰等高成长企业38家;在这里孵化的华米科技、东超科技等已成为行业知名企业。

       “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等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依托先研院实现高效运转,助力国家在量子通讯等领域领跑世界。同时,中科大先研院还初步打造了一批开放、共享、共用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区域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合肥产业升级。

 


记者 |   唐玉玲
责编 |   方铮  吴燕
出品 |   合肥新闻广播“言规政传”融媒体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Vxt1-2QCKXui3Sc8IPl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