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合肥新闻广播】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 用科技撬动未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09:18:4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图片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图片

图片


核聚变能被视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目前,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在合肥正式交付启用。全面建成后,将为我国聚变堆核心部件的研发和建设提供关键技术基础。

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学中心与基础设施处处长张寿彪表示,在几代聚变人的艰苦努力下,安徽先后建成并运行了三代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近十年来,随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后,核聚变研究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张寿彪:“10年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人才储备不断增强、项目加紧布局,去年EAST实验结果连续突破两个世界纪录,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在部分领域我们已经进入到领跑阶段了。”


图片


目前,合肥市正在系统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中科院合作共建创新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大科学装置建设正在“沿途下蛋”。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我们科学岛人一直以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为奋斗目标,以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我们始终把创新科技作为服务祖国、造福人民作为科学家一切工作的基本发点和出发点。”


图片


2012年挂牌成立的中科大先研院,是合肥市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开路者。边建设边运行的中科大先研院,2016年迎来了建院以来第一个高光时刻。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考察了中科大先研院,对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激励着中科大先研院更加努力地做好科技创新的先行者。中科大先研院党委委员倪晋鹏至今还记得那个难忘的场景。

倪晋鹏:“最引以为豪的是2016年4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先研院进行考察,他就创新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一直是激励和鞭策着先研院人,积极投身创新改革发展。对先研院的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发展给了极大地鼓舞,激发全体人员的创新热情和事业发展的动力。”


图片


近年来,中科大先研院以建设国际一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为目标,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果:

累计建成应用工程技术中心19家,联合实验室66家;

累计知识产权申请量413项、专利申请328项;

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3项,成果转化金额5511万元;

2018至2021年,连续四年入围安徽省专利百强榜,是唯一入选的校地合作新型研发机构;

累计孵化企业29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8家,瞪羚、雏鹰等高成长企业38家,在这里孵化的华米科技、东超科技等已成为行业知名企业;

“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等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依托先研院实现高效运转,助力国家在量子通讯等领域领跑世界。 



图片


图片


伴随着中科大先研院良好起步,合肥市在2016年前后建设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一批高校院所,合作共建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29家。如雨后春笋涌现般的新型研发机构,结出了科技创新硕果。

重任在肩,自当风雨兼程。“十四五”时期,合肥将继续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科技局副局长李雪:“我们将继续加大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力度,不断完善与大院大所的合作机制,加强对创新平台的分类管理、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合肥新型研发机构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合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   唐玉玲
责编 |   方铮  吴燕
出品 |   合肥新闻广播“言规政传”融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