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科技日报】“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就是我们发展的指路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09:27:07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本报记者 吴长锋

       总步数、总里程、在线人数……4月25日中午,在合肥高新区内的华米科技公司的统计屏上数字不停变换着,实时显示着当天全国所有小米手环用户的运动成绩。

       “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就是我们发展的指路标。”华米科技副总裁章晓军说,这家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企业,目前已发展成全球知名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厂商,并成功在纽交所上市。   

       “总书记视察合肥高新区已经过去了6年,总书记的话一直回响在我们耳边。科研人员、科技企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交上新的答卷。”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表示。

      占领制高点,沿途要“下蛋”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听取潘建伟院士关于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发展情况汇报。总书记对量子通信研发工作给予肯定,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过去我们磁共振成像是毫米级,现在可以看见小于10纳米的肝癌细胞,分辨率提升了5个数量级!”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杜江峰介绍,实验室利用量子精密测量研发细胞成像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领先,有望用于癌症早期诊断。

       如今,杜江峰院士所在的实验室做到了多项国际第一:首次实现“既快又准”的时间最优量子控制,首次在室温水溶液环境中探测到单个DNA分子的磁共振谱,首次在室温固态体系中实现绝热量子质因数分解……

       “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科研仪器研制,加快科研转化速度。”杜江峰院士带领的实验室成立了国仪量子技术公司,打破国外垄断,发布了我国首台商用脉冲式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已实现销售额上亿元。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 

       在被认为将是下一代信息科技核心支撑的量子科研领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连续刷新制高点。2016年发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2017年开通世界首条远程量子通信网“京沪干线”,2018年实现创世界纪录的18个量子比特纠缠。如今,新一代的“九章”“祖冲之”量子计算原型机、光量子芯片……一系列原创成果牢固奠定了中国量子科研团队的领跑地位。

        “国家哪方面有需求,我们就攻关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交谈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曹平副教授与他的同事更加忙碌起来。“我们正在完成亚洲最大的十二缆深水物探船的装备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交付。”曹平说。

        曹平所在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把在先进加速器、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研究和建设上积累的先进的电子学测量技术和方法,成功应用于海洋石油勘探领域,攻克了超长距离一体化精密采集传输、大覆盖范围多缆全局精确同步、可扩展的海量数据实时读出、水下电缆高可靠作业支撑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这套高精度深水油气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装备。

       “它就像一个巨大的CT机,使用拖缆构建组成一个面积达十几平方公里的采集阵列,使用人工震源激发地震波,收集从海底返回的微弱信号,从而获得海底地质结构的成像信息。”曹平说在这一领域多年来一直受到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他带领团队通过几年科研攻关,使我国在海洋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装备领域突破了国际技术限制禁令和价格垄断,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成为中国海油的高端战略发展装备,解决了“卡脖子”技术。

       “我们科研工作者就是要做‘填空’题,国家哪个方面不行,我们就攻关哪里;国家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研究什么样的技术。”曹平说,身为科研人。就是要有以身许国的精神。

       “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说。

       龙芯中科来自中国科学院,龙芯中科围绕自主信息化,构建基础软硬件平台,支撑自主信息化发展,基于龙芯CPU形成了包括终端、服务器端、云端等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实现自主信息化的全面替代。目前,龙芯整个体系的上下游企业有5000多家,自主信息化的产品在党政、金融、教育、交通、能源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当年总书记勉励我们‘新兴产业发展令人瞩目,希望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地把人工智能拓展应用到各个民生领域。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合肥高新区“中国声谷”

       “我们学校全体老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都有智学网的账号,大家也很熟悉平台的相关操作。”安徽砀山中学信息中心主任席常峰介绍说,学校在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利用科大讯飞的智慧空中课堂,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我们正在进行高考的第二轮复习,直播上课过程基本和线下一样,在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解了燃眉之急。”砀山中学数学老师蒋美丽在每天上课之前,都会将课程讲义在系统中发放给学生,让同学们提前熟悉教学内容。课下,也会及时通过智学网作业平台给自己班级的学生布置作业,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检查批改。

       “线上课程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课下学生们可以通过回放来反复观看。”学校高三20班班主任董顺是高三年级副组长董顺介绍,在基于智学网平台实现教师精准教、学生个性学。在这个抗击疫情的春季学期,砀山中学各科课程都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原文链接:https://app.kjrb.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0/27022.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