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新华社】中国科大先研院:砥砺奋进 稳步前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09:29:06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近年来,中国科大先研院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着力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经过几年的努力,先研院形成了体制机制创新、高端人才集聚、创新成果丰硕的良好发展局面,朝着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聚集中心、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和成果研发基地、转化基地的目标稳步前进。2020年6月2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先研院法定机构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

重点突破、聚力技术攻关能力提升

       中国科大先研院立足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做好“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服务保障工作。聚焦微电子、人工智能、新材料与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领域,培育面向产业的优质科技成果,助力中国科大“新工科”建设。

       中国科大先研院启动建设院士等顶级科学家领衔的工程培育类实验室27个,累计建成应用工程技术中心19家,联合实验室66家。累计知识产权申请量413项。承担横向项目975项,金额5.15亿元;纵向项目累计1.09亿元。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3项,涉及35项院属知识产权以作价入股的方式实现转移转化,成果转化金额5511万元。

深耕公共服务与技术平台建设领域

       初创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撑,为了降低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2020年以来,中国科大先研院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院等机构合作共建开放、共享、共用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区域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产业升级。逐步打造公共技术服务体系雏形,该体系包括生物医学服务子系统(包括实验动物平台、生物细胞平台、多模态成像平台等)和信息技术服务子系统(信息计算平台、电子技术研发评测中心)两大部分,坚持以“科研服务为宗旨、资源共享为主线、技术引领为核心”的原则,整合先研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仪器设备和人才服务队伍,推动两院所拥有的高端仪器设备专业化管理、科研服务高水平发展。

       截至目前,实验动物平台已建成1500平方米标准化实验场地,总投资4000余万元。脑成像平台一期已投入建设经费逾1.2亿元,建成实验场地约1000平方米。生物医学平台已建成4500平方米实验场地,总投资4700余万元,可全方位支撑生物医学类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同时获批合肥市基因工程药物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

       信息计算平台获批合肥市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智能网络团队在“天基互联网+”领域研发了空间路由器,提升了我国天地一体化网络的综合服务能力,为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性的信息技术支撑。

优势协同、促进技术转移全要素流动

       中国科大先研院建立“中国科大-先研院-产业合作基地”的技术转移体系,深入挖掘分析产业技术需求,与阜阳、蚌埠、铜陵等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技术转移分中心,推动成果和孵化企业与产业集群互动。协助科技成果与企业、投资机构对接,为成果转化提供投融资、法律财务等系列服务。

       截至目前,先研院累计孵化中国科大和校友企业286家,培育高企78家,注册资本金18.38亿元,瞪羚、雏鹰等高成长企业38家。累计签订期权类孵化协议161家,其中股权类孵化协议58家;以先研院为主体完成9家企业入股事宜;以先研院资产公司完成8家企业的入股事宜。参与执新基金与红砖基金的设立,执新基金和红砖基金目前均已完成工商注册及注资。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人才强院工程

       中国科大先研院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重大研发平台建设、重点研究领域探索、创新单元发展实际,依托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利用国家、安徽省、合肥市各类人才政策,积极搭建人才梯队,服务先研院发展大局。

       先研院累计汇聚各类创新人才740人,其中,杰青等高层次人才83人;引进创新团队69支,其中,院士团队3支。2021年度多元化集聚各类创新人才58名,其中,博士后、研究员、副研究员、特聘研究员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3名。

       中国科大先研院还以中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中国科大创客中心为抓手,带动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及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创新专题培训,努力打造高端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创新型人才培训基地和面向学生、校友的创新创业基地。累计已汇聚创客团队225个,顾问专家35人;组织推荐团队参加国内外各类双创赛事,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15项;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主题活动84场。

       2020年中国科大先研院作为中国科大独立招生单位以来,已累计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共563人,包括硕士543人、工程博士20人。2021年,选聘校内导师110名、实践导师137名,签署协议的专业实践基地40家。

       中国科大先研院将继续推进法定机构建设试点,将先研院建成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成果培育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政产学研用金紧密结合的产业创新研究院,为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科大硅谷”核心区规划建设及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晓冬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61959?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