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安徽新闻联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安徽:创新策源赋能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07 08:38:08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2016年4月26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并与科研人员共话创新。六年来,安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奋力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图片

本台记者  丁剑

       这里是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一楼展厅,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对安徽的创新工作给予了肯定,如今,这里的展品已被更新为先研院这些年最新的科研成果,它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现场考察了当时安徽创新展品,并详细了解安徽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他强调,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图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党委委员 倪晋鹏 

      作为这一时刻的亲历者、见证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言犹在耳,近年来中国科大先研院执着攻关创新,潜心立德树人,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观看合肥市在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时,亲自试乘了江淮汽车公司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六年来,江淮汽车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发力新能源,开发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取得蜂窝电池技术等关键技术成果,今年一季度,江汽集团纯电动车销量超4万辆。

图片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项兴初

       江汽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力度,初步构建了自主、合作和合资三大发展协同推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超过了25%,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先研院考察当天,来到了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后,说“很有前途、非常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安徽持续深化量子科技攻关,每年都在量子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一批世界性突破。在取得墨子号量子卫星发射、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等成就的同时,安徽还加快推动量子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目前仅合肥市就集聚了20多家与量子相关的科技企业。

图片

中国工程院 院士 卢秉恒

       我很佩服我们安徽量子的发展 在信息领域是做得很好地带动,能够在安徽省一些产品的创新开发方面开花结果,在信息化、互联网(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好的发展。

图片

       六年来,安徽时刻牢记总书记强调“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的指示精神,同时,安徽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十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联动。

图片

本台记者 丁剑

       我手里拿的是龙芯中科研发的最新一代通用CPU芯片,它里面集成了数十亿个晶体管,是目前国内设计复杂度最高的芯片之一。

图片

       芯片研发负责人彭飞告诉记者,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的中国科大先研院时,他们在安徽还只是联合实验室,在安徽一揽子科技成果转化奖补政策的加持下,如今,他们与国内包括腾讯、讯飞在内的1000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

图片

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彭飞

       我们也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锐意创新,龙芯2021年的时候跟地方政府签署协议,投资12个亿在合肥这边建设通用GPU产业生态基地,为安徽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图片

安徽省科技厅 厅长 罗平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截止到2021年,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数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2.94倍,达到了11368家。

图片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6家,“一室一中心”32家,拥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0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持续增加创新含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安徽跨越式发展增动能。过去的一年,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达2175.6亿元、1754.55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9倍和7倍,连续6年实现“进”大于“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硕果累累。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8%和11.3%,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图片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