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研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开发 > 研发动态 >

可佳云交互机器人首进大型购物中心试运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09 17:49:2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可佳云交互机器人于2015年1月9日进入位于合肥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开始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这是我国智能服务机器人首次进入大型公共场所,不仅实现了大范围、大人流条件下的自主导航,而且借助云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突破了传统人-机器人对话的一对一模式,可同时为不同用户提供购物咨询和导引服务。可佳云交互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可应用于其他大众服务场合,从而为智能机器人有效地服务于社会大众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可佳云交互机器人以中国科大自主研发的可佳导览机器人为基本硬件平台,以中国科大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研制的云机器人平台的部分技术为基础,面向大型公共场所对机器人自主移动、人-机器人对话和多用户同时服务等一系列挑战,发展了一套有特色的技术体系。经过一个多月的现场测试,于2015年1月9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

image.png

多人手机与可佳互动交流

image.png

可佳与路人对话

该购物中心集购物、餐饮和休闲娱乐为一体,总面积10万6千平米,包括300多个各类商铺、店铺,日均客流量10万人次,其复杂环境和大量人流都是实验室条件难以复制的,因而在实验室环境中无法展开充分的研究和测试。在人机对话方面,严重的环境噪声和大量顾客同时服务的需求,是传统人-机 器人交互方法难以胜任的。在运动控制方面,机器人自主构建的环境模型中存在着大量几何类似而实际不同的局部场景,该购物中心还普遍存在着激光传感器难以分 辨的玻璃幕墙,以及多处狭长通道。这些环境特点对经典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而大量人流与机器人之间的频繁交汇,则进一步提高了机器人运 动控制的难度。

image.png

可佳为客人导航指路

面对上述复杂环境和任务要求,可佳云交互机器人借助云平台,可通过麦克风和手机两种模式,与用户进行语音对话,并理解用户的服务请求,回答用户的问题,提供购物咨询,还可以自主引导顾客到达购物中心内任何一个商铺。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无需人工干预。首日试运行在面积达2万平米的一层购物中心进行,可佳机器人依靠其自主导航技术,带领顾客穿过人群和狭长通道等多种复杂环境,顺利达到顾客指定的商铺。

为了满足大量顾客同时服务的需要,可佳机器人可通过手机同时与多个用户进行对话,提供服务。对话中,可佳机器人引导用户提出其购物需求与偏好,利用云平台上的大量知识和信息资源,包括购物中心内各家商铺的商品和服务信息,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购物咨询。

image.png

可佳出现引路人围观

可佳云交互机器人由中国科大-国购机器人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发,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和中国科大重要方向项目的支持。可佳云交互机器人试运行标志着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正式进入实用化阶段。

(机器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