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

先研院隆重举办首届研究生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7 08:00: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2020年9月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未来中心报告厅隆重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先研院党委书记、院长吴枫,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叶征,副院长汤家骏、李俊,总会计师倪晋鹏,院长助理刘辉灿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胡俊燕,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未来技术评估实验室总监王晓光,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先研院各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先研院常务副院长康宇主持。

新建 DOCX 文档231.png

 

随着一句句“我来了”和一张张青春面孔的闪现,开学典礼在新生寄语中拉开帷幕。

接着,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新建 DOCX 文档298.png 

  吴枫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先研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时指出,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吴枫指出,今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之年,自主创新成为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科大为研制“两弹一星”而建,自建校以来,始终以“科教报国,追求卓越”为使命,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先研院作为中国科大教学和科研活动的延伸、拓展和提升的创新平台,既是中国科大新工科和交叉领域建设的试验场,又是中国科大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七年时间里,先研院在安徽省、中科院、合肥市、中国科大“四方合唱”的创新进行曲中,“协同创新”的基因渗透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每一个细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起技术创新的重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保持好奇心、学会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新建 DOCX 文档730.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向南教授作为校内导师代表发来视频寄语。他对同学们通过拼搏努力,进入中国科大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行动能力、思辨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的提升。

 

彭飞作为实践导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科大求学、在龙芯工作的经历,分享了科大精神十多年来对他的影响、鼓舞与塑造。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三年的求学生涯中,做到两点:一是与国家同命运,与民族共未来;二是不断学习。

 

新生代表顾明慧、齐天杨分别作主题发言。顾明慧分享了她理解的先研院精神,她说,无论身处何种困境,我们都不能否定自尊上进的自己,砥砺前行,为梦想拼搏努力的模样才是最美的样子。齐天杨号召大家在未来三年里要明确目标,积极创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在科大的历史上留下一段拼搏奋进的青春记忆。

 

王晓光作《中国芯,科大长鑫造》的主题报告。他向大家展示了长鑫存储在芯片产业的发展与布局,详细介绍了长鑫与先研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及课程安排。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后,由李俊主持,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开讲。

 

叶征做《红专并进 不负韶华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报告。他从中国科大文化入手,向同学们阐释了中国科大的建校背景、初心使命、办学方针等,讲述了三次创业、科教报国的奋斗历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故事。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贸易战、科技战和新冠疫情等挑战不断,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承载新的使命,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接着,康宇做《瀚海同奔涌  星云比光华——在先研院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报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先研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模式。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做到四点:一是认识自己,树立远大目标;二是自我驱动,做好学习规划;三是积极沟通,主动解决问题;四是注意安全,保持身心健康。最后,他祝愿各位新“先”人,学有所成,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