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多模态成像服务

       多模态成像平台2020年启动建设以来,一期已投入建设经费逾1.2亿元,建成实验场地约1000㎡,建成显微成像、分子成像、单细胞建库和空间转录组成像实验室,通过关键设备购置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形成了多尺度(宏观、介观和微观)、多模态(结构组、代谢组和基因组)的成像能力。现有高级职称专家10余名,专职技术工程师10余名(均有硕、博学历),技术实力雄厚,能提供样品制备、数据获取、数据分析及技术咨询等一体化服务。

【技术服务】

       1.光学显微成像服务

       提供活体动物在体双光子显微成像、荧光共聚焦显微成像、超高速三维荧光显微成像(VISoR)、超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MINFLUX和STED)、活细胞超高速低损伤荧光成像(SLiM)等服务,同时提供相关样品制备和数据分析等服务。

       2.高速扫描电镜成像服务

       提供常见实验动物组织样本、临床病理样本、培养细胞团块等大体积样品连续断层三维电镜成像服务,同时,可提供相关的样品制备、生物样品的超薄(≥30 nm厚度)切片和自动收集、硅片样品库制备、图像的拼接配准等服务。

       3.分子质谱成像服务

       基于自主构建的生物质谱技术,提供用于单细胞及大体积样品的代谢组、脂质组以及蛋白质组的非靶标和靶标的定性及定量分析服务,同时,基于MALDI2-TIMS-MS空间组学成像系统,提供器官和组织空间代谢组的分布图谱绘制服务。

       4.单细胞测序及分析服务

       提供多种高通量的单细胞建库及测序、空间转录组成像及测序服务。同时,针对单细胞测序、10X Visium空间转录组技术、MERFISH空间转录组技术等,提供标准或个性化生信服务。

       5.全数字PET-CT成像服务

       提供多种分子探针(18F-FDG、13N-NH3、11C-胆碱、GA-68等)标记的活体模式动物(大小鼠、兔、犬、猴等)以及人体的代谢成像服务,空间分辨率达到亚毫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亚秒级。同时,提供医学影像数据分析与影像处理服务。

【环境设施】

       1.Zeiss LSM980 NLO with Airyscan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

image.png

       可以满足多色共聚焦成像的需要,同时搭配光谱物理最先进eHP DeepSee双光子激光器,具备对厚组织样品的双光子成像功能。

       2.快速三维荧光显微成像系统(VISoR)

image.png

       大样品高速三维荧光显微成像系统(VISoR M1),可在两个小时内以0.5μm*0.5μm*3.5μm体素的分辨率完成小鼠全脑成像。该系统通过对厚组织样品的三维不间断成像,使数据采集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结合厚组织切片透明化技术以及三维数据重构技术,该系统可适用于大脑(鼠、树鼩、猴脑、人)以及其他组织样品的多通道成像。

       3.Thorlabs活体成像双光子显微镜

image.png

       Thorlabs可旋转双光子显微镜适合啮齿类和非人灵长类等活体动物的多区域多角度在体成像。该双光子系统搭配两套平行的光路系统,可以同步进行成像与光刺激,同时搭载有电生理、虚拟现实及气浮笼等行为学设备,可完成病毒注射、行为学、电生理功能及双光子成像及数据分析等复杂的脑科学研究。

       4.MINFLUX纳米显微镜

image.png

       MINFLUX纳米显微成像系统是目前空间分辨率最高的光学显微镜(1-3nm),并整合有STED模块和三维MINFLUX模块,可实现薄生物样品的宽场、CONFOCAL、STED和MINFLUX等多种分辨率的组合荧光成像。

       5.STEDYCON超分辨显微镜

image.png

       适合细胞或组织内部微细结构的超分辨(≤100nm)成像,研究亚细胞水平上细胞生物物质、离子的定性、定量、定时和定位分布检测等。该系统提供STED超分辨、共聚焦、宽场荧光、透射明场四种成像模式。

       6.扫描光场显微镜SLiM1000

image.png

       采用国际前沿的光场体成像方法,支持在宽视场亚细胞分辨率场景下的高速、高信噪比三维荧光活体成像。即使在超大体积多细胞的复杂环境中,也可实现毫秒级的近衍射极限分辨率的三维荧光成像。

       7.MERFISH成像系统

image.png

       MERFISH成像系统可进行单分子荧光原位杂交(smFISH),在单细胞中研究RNA拷贝数和空间定位;也可进行高度多重化的smFISH成像技术,在单细胞甚至亚细胞水平上实现空间分辨的高度多重化RNA分析。平台同时配有液氮罐、超低温冰箱、冷冻切片机、PCR仪、分子杂交炉等,保证从冷冻组织到多轮成像全流程一站式实现。

       8.Zeiss MultiSEM 505多电子束扫描电镜

image.png

       平台配有Zeiss MultiSEM 505多电子束扫描电镜、Leica UC7超薄切片机、乐华AutoCUTS条带收集装置、RMC Powertome超薄切片自动收集系统、Leica ACE600镀碳系统、Zeiss Axio Imager M.2光学成像系统、全自动条带亲水化设备等辅助设备。已建成包括大体积生物组织制样,超薄切片连续切割与自动收集,大体积生物样本库的制备和连续电镜成像、ROI选择与定位等的全流程、基于ATUM-serial SEM成像技术体系的高速三维扫描电镜成像技术。

       9.分子质谱成像系统

image.png

       分子质谱成像模块拥有多套高端设备及其配套装置,包括Bruker/timsTOF flex maldi2 质谱成像仪一台(该仪器是把MALDI 成像和多组学分析整合于一体的高分辨质谱系统,同时具有最高性能的MALDI成像和多组学分析性能),Bruker/timsTOF pro HPLC/MS 液质联用质谱分析系统一套,三合一ThermoOrbitrap Eclipse超高分辨质谱一套,单细胞质谱。

       10.CytoFLEX SRT多功能全自动流式细胞分选仪

image.png

       该系统可进行细胞的定量分析,如蛋白总含量、DNA及RNA含量、免疫表型、细胞周期动力学、细胞生物活性鉴定、细胞凋亡研究、细胞功能分析等,以及进行目标细胞的分选。

       11.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建库仪chromium X

image.png

       该系统具有多项优势,可以一次性处理百万级细胞,使大规模研究更容易、更经济;可以根据需要开展任何规模的 10x Genomics 单细胞实验,可分析数百至百万级的细胞;并且支持单细胞转录组、单细胞免疫分析、单细胞ATAC、单细胞多组学等。平台同时配有美天旎组织解离仪、流式分选仪、细胞计数仪、Agilent4150等仪器,保证从细胞获取到文库构建全流程一站式完成。

       12.高性能动物全数字PET-CT系统

image.png

       动物全数字PET-CT系统可用于啮齿类动物、兔、犬等大小模式动物的代谢功能与结构多模态显像,该系统拥有优秀的空间分辨能力(1.0mm),快速动态成像(1帧/s)特性,轴向与径向FOV可扩展,精确的量化分析等特性。服务于肿瘤、炎症、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的机制研究、药物开发临床前研究、新型探针开发等。

       13.超高性能全数字PET成像平台

image.png

       超高性能人体全数字PET成像平台,是一种生化灵敏度极高的活体分子影像技术,可用于人体全身代谢动静态显像,能够实现亚毫米级高分辨、亚秒级高动态活体代谢功能观测。可用于脑与认知功能的探索,肿瘤、冠心病、神经及精神系统疾病的早期诊断、辅助治疗方案决策、疗效评价和药物开发临床研究。

【服务优势】

       设备先进:平台设备先进,拥有多台世界和国内领先的大型高端仪器设备,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世界前沿技术。

       技术团队高端:真正的专家级服务团队(国家杰青2名、万人计划人才2名青年千人4名),深耕成像技术多年,发表过CNS级别高端杂志,具有全面的知识技能和丰富的经验,对数据质量严格把控。

       合作模式多样:可提供全方位的科研或项目开发合作与服务;也可提供从样品制备、成像、到数据分析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联系方式】

       负责人:吴  萍

       联系电话:13436324925

       联系邮箱:wuping@iai.ustc.edu.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嵌入式一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