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培养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模式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是由安徽省、中科院、合肥市、中国科大四方按照“省院合作、市校共建”的原则,建设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

       2019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相关工作指示,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应用型科技人才的需求,先研院正式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先研院的产业平台资源优势、灵活的校企合作科技研发模式,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并力图将先研院打造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基地。为真正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为我国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先研院先后与包括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5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合作建设了一批优质实践基地。

       在招生方面,先研院每年根据产业发展形势和企业需求建立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聘任并邀请产业界同时具备技术实力和产业管理经验的实践导师与校内导师一同参与招生复试等环节,在重视科研基础能力的同时,强调学生实践能力、技术应用能力等评估。并实施校内导师、实践基地、考生三方参与的双选制度。

       在培养方面,先研院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1+2”全日制“双导师”培养模式。强调在强化专业基础课教学的同时,注重“以项目为主导”、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的专业实践教育。学生完成理论课程学习后,第二学年进入先研院各实践基地进行项目实践,跟随具有丰富项目经验、具备行业背景和影响力的“学术+产业”跨界导师团队进行项目实践学习,全方位培养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各实践基地将发挥其自身技术和产业资源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为学生提供悉心的技术指导和大量优质的产业技术项目实践机会,学生毕业后有机会直接进入实践基地或其上下游企业,从而实现高层次应用型科技人才“毕业即就业”的无缝衔接。

       在毕业及学位授予方面,对完成所有学习计划、学位论文答辩通过且考核合格者,颁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历证书;符合学位申请条件者,经学位委员会审核后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硕士学位。

       未来,先研院将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导向,聚焦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依托优势资源,采取长周期、分阶段的方式,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建设高水平“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不断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融合,着力打造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