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安全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安全管理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试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05 09:06:4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试行)

为了规范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的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预防和控制次生灾害的发生,依据《先研院应急预案总纲(试行)》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日常准备工作

1、使用和存放危化品的单位,应根据所涉及危化品的性质、危害等因素,配备安全技术说明书、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

2、定期检查,保证物资器材齐全、完好(如个人防护用品、洗眼装置、淋洗装置、灭火器、照明器材、急救包等)。

3、先研院归口管理部门及实验室的相关管理人员负责危化品及废弃物的日常管理和突发情况的现场应急处置,定期组织应急演练。

二、预案启动和实施

发生危化品事故后,事故单位现场人员应立即上报本单位负责人,由事故单位负责人上报先研院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按照《先研院应急预案总纲(试行)》实施。

事故单位应积极组织现场应急工作;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到达现场进行指挥,安排人员封锁事故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处置和上报。

(一)危化品被盗或丢失

当发生剧毒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品被盗或丢失时,应保护好现场;同时根据预案报告程序,上报公安部门,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危化品泄漏与污染

(1)当发生危化品泄露或污染时,事故单位立即进行紧急处置,切断一切可能扩大泄漏和污染范围的环节;组织工作人员迅速撤离,封锁现场。

(2)危化品初始泄漏时,立即采取措施控制泄漏部位,控制泄漏量;大量泄漏且失控时,需明确泄漏物质的性质和危害特性,针对性进行处置。若泄漏物质为易燃、易爆物质,应切断一切火源、电源,实施泄漏区管制。

(3)现场处置人员须佩戴相关防护用品,明确泄漏物质的安全技术说明后,进行泄漏控制。

(4)先研院相关负责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上报公安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环保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5)资产与后勤保障部负责联系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对危化品废弃物进行处置,事故单位配合。

(三)危化品伤害处置

(1)当发生危化品伤害时,事故单位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处置,伤情严重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2)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检查和治疗。

(3)吸入毒气:移至空气新鲜处休息,让其吸入新鲜空气。昏迷休克者做人工协助呼吸,注意保暖。

(4)消化道误服中毒:立即用洗胃药(食盐水、肥皂水、3-5%碳酸氢钾溶液等)洗胃,大量服用使呕吐。若无洗胃液可服用温开水。反复多次洗胃后,再服用解毒剂(生蛋清、牛奶、淀粉糊、面汤等)。

(四)危化品火灾

危化品存放地点发生火灾事故或发生由危化品所引发的火灾事故时,应视情形采取相应的措施。

(1)火势不大时,事故单位应在保证安全,避免发生危化品伤害和污染事故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措施,控制火势,进行灭火。

(2)火势过大无法控制时,应立即拨打“119”,并迅速将人员疏散至指定地点,密切关注事故地点,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同时启动火警火灾事件应急预案。

(3)先研院现场负责人根据现场情况,报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4)发生危化品伤害情况,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检查和治疗,严重的伤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三、事件后续处理

1、发生突发事件的报告内容:事发日期、获知方式、事发经过、事发原因、处置过程、防范措施、预案修正建议。

2、突发事件报告应按“先口头后书面”的形式和规定的报告流程上报相关部门,突发事件书面报告必须在24小时内报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

3、突发事件发生处置后,先研院归口管理部门、物业公司应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善后处置及总结工作,从预防入手,在杜绝重犯或降低影响和损失上加强防范措施。

4、应急设备设施、工具在事件发生处置后应恢复预案备用状态,先研院归口管理部门、物业公司对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动用过的设备设施、工具做一次全面检查,要恢复备用状态,存放预案规定地点。

5、为妥善做好宣传工作,在突发事件后,引导舆论宣传时,由先研院指定专人回答媒体各类提问。

6、在突发事件处置后,先研院归口管理部门、物业公司应对现行预案操作过程中暴露出的缺陷进行修正,并经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批准后,报先研院重新备案。

四、其他

1、危化品泄漏、伤害和火灾事故得到控制和消除时,危化品事件预警解除。

2、如出现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及时组织救援或视情况启动其他相应应急预案。

 

院字〔2021〕64号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