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开发 > 科技成果 >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1 19:43: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一、成果基本情况

取得地热资源新发现,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做出评价,为地热能源的开发利用和下一步远景规划的制定提供依据

项目关键字

地热;评价;开发利用;远景规划

专利情况

□已获得专利□已申请专利R未申请专利

成果所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转化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二、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及成果创新点

项目简介:

通过搭建各类实验获得地下岩层参数(地热梯度、地热储量、岩石强度、渗流特性),建立开发前的完备地热数据资料系统并进行综合数据分析,划分地热系统的成因类型、确定补给源、估算热储温度、计算地热水年龄、研究地热水与其它天然水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与地热水成份的形成与演化有关的水热化学作用、研究热源与开发点间的热能对流效应,为后期的产能评价、保温输送、地下水回灌、产能优化、智能开采、综合利用提供可靠的分析依据。

创新点:

(1)技术创新

查明目标区块的主要水热型地热区(田)的地理分布;调查浅层地热能、干热岩可开发区的地质条件、水文条件、热储特征、地热资源的质量和数量;建立可开发地区及地层的地质参数模型,对项目整体开采经济条件做出评价,为后期合理建设、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2)关键技术指标提升

通过大量的各类实验对地下岩层的地热梯度、地热储量、岩石强度、渗流特性进行综合数据分析,建立开发前的完备地热数据资料系统,划分地热系统的成因类型、确定补给源、估算热储温度、计算地热水年龄、研究地热水与其它天然水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与地热水成份的形成与演化有关的水热化学作用、研究热源与开发点间的热能对流效应,为后期的产能评价、保温输送、地下水回灌、产能优化、智能开采、综合利用提供可靠的分析依据。

应用范围

开展项目所在地地热资源分布规律的研究,总结不同盆地地热资源特点,分析不同地热田提取热能平衡关系,建立适于我国中低温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地质理论和开发利用新技术方法,构建我国中低温地热资源开发新模式,为我国中低温地热资源资源长期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科学理论和技术支持。

技术成熟度

项目组现有电子信息、油气地质、矿产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有机化学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已具有相关技术储备。

市场前景

我国地热能资源较为丰富,但地热能资源长期以来仅停留在个体生活用水和温泉度假区开发,市场潜力极大,但缺乏科学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以及长期的规划和科学高效的利用,该项目未来市场前景良好。

成果团队

顾理,何劲松,徐栋哲,汪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