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开发 > 科技成果 >

科研级分子蒸馏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5 08:00:04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成果图片:

                                                                                                    image.png 

1 第一代产品样机

 

image.png

2  第二代产品设计图和样机

 

成果关键词:

分子蒸馏器、分离仪器、高端制造 

成果转化信息:

一、 应用产业领域

对于化学化工而言,最终能够得到成品,必须依赖高效的分离过程。分子蒸馏是利用不同物料的分子热运动自由程的差异来实现有效分离。具有真空度高、操作温度低等技术特点,被广泛应用在生物医药中间体开发和天然产物分离领域。

目前市场上商业化的分子蒸馏器在目前的科研领域几乎难以找到应用场景。我们针对传统设备的缺点,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成功解决了这些难题。我们研制的科研级分子蒸馏器,内部的冷凝盘管采用了快拆快装结构,用户可以根据实验需求对冷凝盘管进行迅速更换以进行冷热面距离的调节,该型设备的蒸发面积仅为0.01m2,适用于克级物料的分离。

二、 成果团队

成果负责人:傅尧、许杨

团队成员:傅尧、许杨、徐清、刘彬

三、 成果创新点

冷热面可调,且蒸发面积仅为0.01 m2。试生产的分子蒸馏器非常契合实验室的实际使用。分子蒸馏不仅可以分离传统手段难以分离的热敏性、高粘度、易变质物料,还可以代替柱层析、减压蒸馏等传统分离技术,成为一种实验室的通用理化仪器。因此科研级分子蒸馏器有望成为改变用户习惯的一类产品。

四、 技术成熟度及应用前景

科研级分子蒸馏器非常契合科研工作者的实际需求,不仅将在传统的分子蒸馏器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还将部分替代实验室的柱层析、减压蒸馏等分离手段,成为一款改变用户习惯的革命性产品。

目前新型的科研级分子蒸馏产品在面对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以及药物公司的用户时具有巨大的潜力。我们将继续优化冷热面连续可调节分子蒸馏装置的关键技术,并拟将该类设备深度结合自动化控制系统及智能化、网络化的工艺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以期实现在线数据分析和实时的工艺调整。

五、 转化计划

团队自行成立企业

六、 所需支持

资金规模:500万

场地: 400-600 m2供研发、组装使用

七、 预期开发时间

6-9个月

八、 专利、鉴定、获奖情况

已完成了核心技术专利的撰写,出于技术保密的需要,计划在产品定型后再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