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我院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项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6 17:10:04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为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学位〔2020〕20号)文件精神,推进先进技术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特色培养体系建设,完善产教融合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10月25日,先研院组织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项工作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龚晨、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校内导师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斌、谭小彬、王雷,实践导师代表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中国科大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徐奇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先研院常务副院长康宇主持。

拼图-6.jpg

       会上,李斌教授首先介绍了先研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特色培养体系建设方案的初步设想。为了建立更加灵活的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管理机制,通过借鉴国外一流高校相关经验,结合先研院目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合作企业情况,拟采取以行业领域为主题建设专业硕士培养计划(Professional Master Programs)的特色培养模式,一个项目可以包含多个目录专业,由一位导师全权负责校内导师团队组建和实践基地建设等相关问题(PI制),每个项目校企联合建设不少于1门特色课程。在毕业标准方面,要求学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发现行业需求,研发新的解决方案(提供查新证明或者专利公开证明),从根本上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创新性、实践性的人才。

       与会人员就PI导师的激励机制、奖惩办法,学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与合作企业的知识产权归属问题,先研院、校内导师、实践导师和合作企业各方的管理职责界定问题和合理设置毕业标准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研讨,一致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应该有相对独立的教育模式,先研院拟建设的以项目制为中心的专业学位特色培养体系,符合国家和学校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设计和要求,解决了在现有框架下做出特色培养模式的问题,还需要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和奖惩政策,充分调动校内导师、合作企业的学生的积极性,共同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

       先研院常务副院长康宇最后总结指出,先研院2019年首次作为校内独立招生单位,开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两届已招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43人,工程博士20人,先后与40家联合培养单元共建专业实践基地。我们没有自己院属的导师,非常感谢各位校内导师和实践导师一直以来对先研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目前先研院亟待拓展解决的重要任务,李斌老师提出根据行业领域制定跨专业的培养项目,符合产业人才培养需求,方便建立动态反馈机制,接下来仍需进一步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制定切实可行的PI导师激励制度和学生毕业标准,细化形成可执行的方案,试点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