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成功研发!安徽首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09:52:51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近日,中国科大先研院科研团队研发的一套工业企业高精度碳排放在线实时监测系统,日前在皖能马鞍山发电厂成功应用,成为安徽火电行业首套碳排放监测系统,其自主研发的核心仪器仪表还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1.jpg

       碳排放权交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准确可靠的数据是碳交易市场有效规范运行的生命线。火电、钢铁、化工等领域工业企业是碳排放“大户”,对其排放数据进行实时有效监测尤为重要。
       项目主要研发人员李鲲告诉记者,系统由核心监测设备和数据监管平台构成,其中核心监测设备由团队自主研发而成,经过对比,其性能更优于国外进口设备,且研发周期更短、成本更低。
       “目前,整个系统运行十分稳定,监测到的数据准确可靠。”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助理刘顺说,该系统不仅能够提升企业对碳排放数据的监测管理水平,还能反映锅炉煤炭燃烧效率,帮助企业了解生产运行状 况。

2.jpg

       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应用,这一过程凝聚了多方力量。作为主要研发人员,李鲲2019年从中国科大博士毕业后,进入中科大先研院信息智能创新中心做博士后,从事大气污染监测设备与监管平台的研制开发。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团队开始关注工业企业碳排放监测,并努力攻关,成功研发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测系统。

       如何将研发成果推向实际应用?就在研发人员为寻求转化而苦恼时,中科大先研院的技术经理人团队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团队成立了合肥中科上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提供培育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对接政府和市场资源,进行公司股权设计,组织架构搭建等,解决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诸多难题。”中科大先研院技术经理人李鹏说。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行持续开发,不仅监测企业碳排放数据,还要深挖数据价值,用于指导企业实际生产,帮助企业降低单位煤耗。”中科上智技术总监黄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