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安徽“双创汇”走进科大活动在中国科大先研院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22 15:02:43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2月18日,安徽“双创汇”启动仪式暨首场走进中国科大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及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出席并致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主持仪式,厅长罗平,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夏辑,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合肥市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18135718.jpg

       张红文指出,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深入推进科技强省和创业安徽建设,“双创”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安徽“双创汇”将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推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以及“科大硅谷”建设四大目标,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精准匹配科研供给与企业需求,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与新兴产业聚集地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本次走进中国科大活动是“双创汇”的首秀,各类企业报名十分踊跃,为贯穿全年的“双创汇”系列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今后进一步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共同把安徽“双创汇”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640.jpg

       吴枫表示,中国科大作为全国首批“赋权试点”改革单位之一,通过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有效化解了知识产权处置难题,科技成果转化已进入“快车道”。此次安徽启动开展的“双创汇”首场活动,深度整合了省、市、校科技资源,势必为推进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实施“鲲鹏计划”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先研院近年来坚持面向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在管理运行机制、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已经成为中国科大汇聚创新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今后,中国科大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广泛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为安徽加快建设科技强省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646.jpg

       会上,“聚烯烃弹性体”等9项中国科大赋权成果项目成功签约,“阻燃聚合物复合材料”等10项安徽科技大市场交易成果现场签约,云发布了今年2月交易成功的83项项目。活动还邀请中国科大先研院孵化企业安徽瀚海博兴公司总经理汪国兴、安徽云玺量子公司总经理童迎伟2位中国科大校友结合“科大硅谷”建设,现场讲述其创新创业故事。

       成立十年来,中国科大先研院作为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多措并举,持续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助力”。组建具备知识产权运营、技术、法律、投资专业技能的技术经理人团队,协助科研团队从公司股权设计、架构搭建到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团队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诸多问题;完善投资融资体系,开展科研经费包干制管理试点,初步形成先研院、技术经营团队、企业和VC/PE共同参与投资的格局;构建“创新、卓越、求实、共进”的创新环境,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创新愉快的文化氛围。截止到目前,中国科大先研院已累计建成应用工程技术中心23家,联合实验室68家;2018-2022年连续5年入围安徽省专利百强榜。累计孵化企业306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7家,瞪羚、雏鹰等高成长企业51家。

       下一步,中国科大先研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先研院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聚集中心、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和成果研发基地、转化基地,打造“科大硅谷”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