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新华社客户端】中科大先研院聂俊: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5 13:37:29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2A2A6817.JPG

       中科大本科,中科院博士,却在毕业时,奔赴千里之外的新疆天文台,一扎根就是十年。

       十年驻守新疆,身为党员的聂俊带出了一支涵盖数字信号处理与天文大数据的技术队伍,为边疆天文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回到合肥后,聂俊再次全身心投入新的领域,通过网络技术破解大型湖泊污染难题,继续服务于祖国需要。

奔赴千里之外

       2010年,即将从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博士毕业的聂俊面临一个选择:是留在内地研究所,还是去新疆天文台。

       如果不是新疆天文台的一次招聘,聂俊不会想到自己与新疆会有什么联系。2010年初,新疆天文台的老师邀请聂俊到新疆看看。这是聂俊第一次到新疆,一下飞机,他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刺骨的寒冷。

       聂俊是南方人,西北截然不同的自然环境让他有些不适应。留在内地研究所的好处显而易见:稳定、生活条件舒适,科研环境优越,“但与内地相比,人才对于新疆更重要,我希望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中科大本科毕业的聂俊始终记得母校校训——“红专并进”,他决定到祖国的大西北闯一番事业。

       新疆地广人稀,具有得天独厚的天文观测环境。但因为缺乏计算机相关人才,天文数据存储与处理方面相对滞后,如果历年的天文数据丢失,将是巨大损失。聂俊到达天文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数据中心,提高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同时开展数据处理工作,让天文观测更加精准。

       新疆天文台一直想建设一台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聂俊和同事为了选址,开着车走遍天山南北,每次出行都需要半个多月时间,食物要从山下拉上来,晚上就在牧民家或车里凑合。“虽然辛苦,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能为我国的射电天文学发展带来巨大动力,就会愈加珍惜这份经历。”聂俊说。经过多年的选址、方案论证、项目推动,目前望远镜建设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回到第二故乡

       虽身在千里之外,但作为科大学子,聂俊一直关注着合肥的发展。2019年5月,在新疆的工作告一段落,怀着对第二故乡合肥和母校中科大深深的眷念,聂俊一家人回到了合肥,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从事环境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工作。

       聂俊坦言,先研院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科研环境是他选择回合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里,我可以自主选题申请项目资金支持,开展探索性研究。”

       来到先研院,聂俊选择进入新的领域——生态环保,担任湖泊蓝藻应急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员,通过网络技术,为环境提供更高精度的监测。“我们围绕巢湖开展水文、水质、气象等各类环境监测,用一把尺子建立模型,破解大型湖泊污染难题,这些经验还将应用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需要始终是聂俊开展科技攻关的动力。

       “先研院圆了我的‘教师梦’。”聂俊说,现在他除了从事科研工作,还是先研院人才培养的实践导师。

       为了推进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先研院先后与44家院企平台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开展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联合培养过程中,遴选专业科研人员作为学生的“实践导师”,为学生提供符合其研究方向和水平的专业实践岗位,学生可参与到相关的技术创新和工程开发项目中,通过“定制化”的培养模式和“校-企-师-生”等各类主体全过程参与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培养项目管理能力,深耕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工程科技腾飞,为区域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A2A6820.JPG

       回合肥的两年里,聂俊始终没有忘记新疆,他常常向同事们讲述正在飞速发展的新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在毕业时选择千里之外的新疆。在我看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奔向远方。”

       编辑:王晓冬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459164?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