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新华丝路】中科大先研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赋能企业协同创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09:14:1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新华丝路合肥4月24日电(阮步影)近年来,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大先研院”)以建设国际一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为目标,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了创新成果丰硕、高端人才集聚的良好发展局面,正朝着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聚集中心、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和成果研发基地、转化基地的目标迈进。

集聚创新技术 科研能力不断增强

       中科大先研院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雄厚的前沿科技成果形成的创新优势资源,形成创新技术集聚源泉。同时,依托中国科大优质强大的海内外校友资源,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良性互动,吸引优质海外校友来院创业。通过积极整合省院市校四方的优质资源,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广泛聚集优质项目来先研院落地孵化。

       截至目前,该院累计专利申请328项,授权169项,催生了“环保阻燃多功能油漆”等一批重大技术成果。2018、2019、2020、2021年连续四年入围安徽省专利百强榜,是唯一入选的校地合作新型研发机构。

赋能企业发展 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中科大先研院结合校企联合实验室、应用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与量子信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前沿技术资源,形成紧密稳定的长期合作,为该院孵化企业提供技术对接服务,增强孵化企业的技术实力,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进程,促进孵化企业与高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孵化企业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截至目前,该院已累计孵化企业29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8家,瞪羚、雏鹰等高成长企业38家,已累计持股19家。孵化的华米科技、东超科技等已成行业知名企业。

       合肥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人工智能在智能交通、智能物联、智能驾驶等领域应用的企业,于2018年入驻中科大先研院。2020年底中科大先研院入股该企业,成为股东,并为该企业提供了资金、政策、科研、宣传、后勤等全方位的支持,助力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聚焦人才引育 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依托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利用国家、安徽省合肥市各类人才政策,近年来中科大先研院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积极搭建人才梯队,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有力支撑。

       为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该院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开展定制化应用型科技人才培养,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2020年,该院首次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独立招生单位。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累计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851人。

       目前,该院汇聚各类创新人才740人,其中杰青等高层次人才83人,引进创新团队69支,其中院士团队3支。

原文链接:https://www.imsilkroad.com/news/p/482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