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新华社】【中科大先研院研发平台展播】湖泊蓝藻应急技术创新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22 08:07:5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2012年10月,由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方共建的中国科大先研院正式揭牌,从此,一个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建立,开启了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的新篇章。

十年来,中国科大先研院不断解放思想,全面落实法定机构建设试点任务,努力为全省新型研发机构探索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集聚与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湖泊蓝藻应急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先研院自建的院属创新应用研究平台。中心主要开展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平台和产品,包括城市环境监测预警、碳排放监测、油气田探测、目标识别与检测等方向。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9名,研究生57名,承担省市科技专项5项,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

聂俊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大,博士毕业后,扎根西北,在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工作多年。2019年5月,在新疆的工作告一段落,怀着对第二故乡合肥和母校中国科大深深的眷念,聂俊一家人回到了合肥,进入中国科大先研院。

来到先研院,聂俊选择进入新的领域——生态环保,担任湖泊蓝藻应急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员,通过网络技术,为环境提供更高精度的监测。“我们围绕巢湖开展水文、水质、气象等各类环境监测,用一把尺子建立模型,破解大型湖泊污染难题,这些经验还将应用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上。”

聂俊坦言,先研院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科研环境是他选择回合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里,我可以根据需要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还可以自主选题申请项目资金支持,开展探索性研究。在经费使用上,先研院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绩效发放等方面赋予我们科研人员极大的自主权。”

此外,先研院还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聂俊表示:“我们做科学研究的能力很强,但是离成果落地应用的距离还是很远的,这一块正好是先研院的优势所在。先研院通过建立一批技术经理人队伍、主动对接各种资源,帮助实验室和研发平台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年来,湖泊蓝藻应急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成果转移转化成立了两家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先研院为研发团队在股权设计、投融资、上下游产业层面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先研院就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沃土。”聂俊说。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96268?d=134afd7&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