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1级实践基地

信息智能创新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2 07:28:51

文章作者:

信息智能创新中心陈小平教授团队自1998年起开展智能机器人研究,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http://ai.ustc.edu.cn/ )建立了跨院系的科研平台。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机器人认知模型、人-机器人交互语义理解、环境语义建模、机器视觉、自动推理与规划、知识表征与获取、机器人感知与运动控制、云机器人、新型机器人本体与关键零部件、情感计算等。其中,部分成果已集成在自主研制的“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和“佳佳”交互机器人平台上,并进行了大量实验测试与工程优化。近年来,上述科研成果受到了制造、能源、金融、公共服务等行业的高度关注,实验室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如华为、英特尔)和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并产生了一批符合企业需求的实用化技术创新,在智能制造、电力、银行、物流、医疗辅助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018年陈小平教授团队获批筹建安徽省机器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http://roboticsbase.ustc.edu.cn/ ),基地以科技成果为基础,以商业需求为导向,围绕移动操作机器人、交互机器人、医疗辅助机器人三个重点方向,开展机器人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并于2020年12月通过验收。 

代表性成果1:“可佳”机器人

“可佳”机器人填补了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相关领域空白,被人工智能顶级杂志《Artificial Intelligence》评为全球机器人认知两项首要技术,连续三年在国际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保持第一,是我国首个服务机器人世界冠军。2016年作为中国国内智能服务机器人唯一代表,进入正在进行的国际“服务机器人标准平台”决赛。

“可佳”机器人获得的部分荣誉如下(更多请参见http://ai.ustc.edu.cn/en/awards ):

- 2019年获得IJCAI助老机器人挑战赛冠军;

- 2017年获得国际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最佳操作奖;

- 2015年获得国际服务机器人精确测试第一名;

- 2014年获得国际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第一名,我国首个服务机器人世界冠军,并于2011-2016年连续6年保持国际服务机器人标准测试世界前5;

- 2013年获得第23届世界人工智能联合大会“最佳自主机器人奖”和“通用机器人技能奖”;

- 2012年入选“JHRI全球人-机器人互动代表性工程”中五个大型系统之一。

代表性成果2:“佳佳”机器人

机器人“佳佳”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平台,“佳佳”的软件体系是一种三层构架,其底层包含硬件驱动、模块通讯和安全性监控等功能;中层包含各种专项功能,如语义分析、常识推理、信息检索、自动问答、人脸识别和表情识别、语音识别与合成、物体识别、环境建模等;高层包括场景理解、任务调度、多源数据分析、上下文理解和对话管理等。

“佳佳”机器人是一个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对全球开放的机器人平台,平台功能可被全球用户使用。此外,平台还设置了开发支撑接口,以支持外部功能在“佳佳”平台上的使用、测试和性能改进。现有平台已经具有情感交互、上下文理解、常识推理三大核心技术,同时具有机器人微表情、语音识别、语言生成、表情生成、语音合成、视觉感知、用户表情识别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