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院内要闻 >

认识病毒 健康生活—— 先研院举办创客嘉年华第七期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7 13:51:1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为了践行科普育人的社会职能,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良好格局,5月15日中国科大先研院特别举办“认识病毒 健康生活”——创客嘉年华(第七期)科普主题活动,帮助小朋友了解病毒有关的知识,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活动一开始,主讲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病毒的前世今生、病毒的大家族以及病毒感染过程等科普知识。勤洗手是消灭病毒的重要手段,接下来环节里小朋友们化身科学家,亲手用实验材料制作洗手液。

显微镜是科学家研究病毒等微观世界必不可少的工具。老师讲解了显微镜的组成和使用方法以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开动起来,从显微镜中看清病毒的结构!

1111.jpg

       下午的“会褪色的饮料”环节,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了饮料中的色素、香精、起泡剂等成分。为了分析饮料酸酸的口感产生的原因,小朋友们尝试用pH试纸来测试饮料的酸度,进而分析是哪种成分产生的酸度。准确的配置各种原料是制作出口感适合饮料的关键,而正确地使用天平则非常重要!接下来,老师又给小朋友们演示了天平的方法,记住!是“左物右码”哦!

       活动最后,老师用液氮带领大家走进魔幻的世界。物质形态变化带来的“云雾缭绕”,让小朋友们体会到了科学的无穷乐趣;液氮极低的温度使蔬菜迅速冷冻,又让大家感受到了科学的速度和力量!

2222.jpg

       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充分感受、体验到了科学的魅力,在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创客嘉年华系列活动的举办一直都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肯定好评。我们将持续践行先研院传播创新理念、培育创新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创新推出更加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为营造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并重的园区文化氛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