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首页用-科研平台列表

功能膜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27 04:28:04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一、单元名称

      功能膜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二、单元简介

      技术中心成立于2016年,负责人为徐铜文教授,杰青/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有:膜的制备与表征;液体混合物分离;膜材料的分子结构设计、目标导向的膜结构设计、膜应用过程设计;无机-有机复合膜、燃料电池与液流电池、化学传递单元操作、膜过程模拟与仿真等。

三、合作方

      合肥科佳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黄山供销集团在2011年联合成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依托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是其孵化的首批企业之一,技术实力雄厚。合肥科佳自主设计制造出的大型自动化浸胶机、涂膜机、复合机,实现了大尺寸、高稳定性、高性能均相离子膜的规模化生产,该离子膜产品具有选择透过性高、电阻小、性能稳定、质优价廉等优点,成功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核心产品包括CHEMJOY®系列电渗析阴膜、电渗析阳膜、双极膜、扩散渗析阴膜、扩散渗析阳膜、以及其他特种分离膜,其产品性能与国际旗舰产品相当;科膜佳®系列频繁倒极电渗析器、双极膜电渗析器、扩散渗析膜器、压力驱动膜设备、以及膜集成设备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量大、自动化程度高、方便快捷等优点;公司新研发的一系列均相离子膜性能测试装置及实验室小型设备,外形美观、体积小巧、操作简便,现已被各大高校实验室广泛使用。 http://www.cj-membrane.com/

四、研究方向

      1.电纳滤膜,1-2价离子选择性分离膜的研发

      2.膜分离过程研究及相关实验设备开发

      3.均相离子膜及其组件产业化

      4.双极膜清洁生产

五、研究成果

      1.共优化出阴阳膜6个系列品种满足多种行业需要

      2.开发出多种膜应用成套装置

      3.基于PVDF材料的均相阴离子交换膜和阳离子交换膜,其性能指标优于国内同等产品,其短期性能与国外商品膜基本相当,但稳定性和寿命有待进一步评价,已成功应用于一些实际工程案例过程当中,如废酸碱回收、烟草行业脱盐、氨基丁酸生产、四甲基氢氧化铵回收等。

      关键词:双极膜,电纳滤膜,高盐废水处理,成套膜设备,清洁生产

六、对外提供服务

      1.ATR-FTIR,BET,SEM,UV-VIS,接触角,TOC,电池性能等

      2.膜基本物性表征,包括膜面电阻,迁移数,机械性能等

      3.为客户提供项目咨询、小试、中试、方案设计、系统集成以及安装调试等一站式服务,能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在生物产品脱盐、氨基酸清洁生产、废酸/碱资源化回收、生物发酵、高盐废水处理等诸多领域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膜分离技术在产业技术升级和节能环保过程中的创新实践。

      关键词:膜性能评价,工程方案设计,料液预处理

七、联系方式

      电话号码:17705653219 葛亮

      电子邮箱:geliang@ustc.edu.cn

 

 

离子膜1.png

图1. 离子膜及系列应用

 离子膜2.png

图2.离子膜相关设备

 离子膜4.png

图3. 高盐废水用ED离子膜规模化生产及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