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知识产权新闻(首页用)

【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科大先研院:先行先试 破除制度障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9 09:36:14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国科大先研院:先行先试 破除制度障碍

  科技成果从高校院所到产业,如何转得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先研院)在多年实践中趟出了一条路。

  “科研团队可以专心搞科研,成果转化的工作就交给先研院来办。”该院副院长李俊告诉记者。2012年11月,由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方共建的先研院正式运营,主要致力于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也因此,先研院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着更深的联系。在经过一段成长探索后,近年来,先研院的发展思路愈加清晰:依托上游高校院所基础研究优势,构建高新技术创新平台和成果孵化平台,促进区域产业技术发展。

  “我们有人员专门进入高校挖掘各领域新的创新成果,了解研发进度及可行性。随后,我们将项目带入先研院开展技术培育,并在进入产业前开展成果孵化。在这个过程中,先研院从人才、市场、资本和企业4方面帮助科研团队寻找并对接资源,同时,先研院还会为创新项目构建相应的技术转移团队,具体承担专利导航、产业布局、专利布局,成果推广、投融资、企业孵化等管理服务工作,实现科技研发和转化两条线的高效运行。”李俊说。

  近年来,一项项新技术正在先研院的培育孵化下逐渐落地。

  多肽是指由氨基酸用肽键连接而成通常不超过100个氨基酸的一类化合物。在医药领域,药物分子式关系着产品疗效,从新药研发者设计的分子式到实际药物,就需要多肽的制备。4年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应用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团队在多肽制备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可以制备高难度结构的多肽,并以先研院名义提交了4件专利申请及药用非常规多肽(长肽、疏水肽及修饰肽等)化学合成CRO转化项目(多肽化学全合成多项制备能力国际领先、国内第一)。

  随后,经先研院院务会研究决定,启动了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据了解,先研院委托资产评估事务所对4件专利申请权价值进行评估,以4件专利申请权作价,与该研发团队成员周莉、合肥高新科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合肥科生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生景肽)。先研院依据有关规定,将获得股权的60%奖励给技术团队。“在项目转化中,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评估依旧是最大的难点。面对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先研院上下一起将这个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工作推进出去需要很大的决心。”如今已是科生景肽总经理的周莉告诉记者,公司将逐步扩大完善各项技术平台,参与及建立多药物研发与产业化标准体系;同时,联合有关药物研究机构开展创新多肽药物研发合作项目,让这一科技成果获得更多社会及经济效益。

  先研院的创新成果也助力着脱贫攻坚。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折溪村地处偏远、水源紧缺,是当地的贫困村,村里水源点硫酸盐超标一直困扰着村民的生活。针对这一问题,先研院在中国科大的支持下,派遣技术团队,在2018年8月上旬实地调研查看后,决定引入该院功能膜团队研制的炭砂滤+膜过滤设备,有效解决月亮河3个村47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该设备能够被快速制作运用,得益于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铜文团队2009年至今开展的双极膜制备和应用技术开发工作。多年研发中,其团队突破国外双极膜技术垄断,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双极膜材料制备工艺,建成双极膜中试生产线。先研院以该团队提交的“双极膜的制备方法以及双极膜”和“基于静电自组装的双极膜制备方法以及双极膜”两件专利申请评估并作价入股,投资方以现金投资入股,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以推进“高性能双极膜的制备与应用”的产业化进程。

  自2019年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的意见》《关于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方案》等文件,明确学校科技成果通过转让或授权至先研院,彻底打破隐形藩篱,全面加快优质科技成果向先研院汇聚。相关文件要求,对于授予专利权满3年无正当理由未实施的,由先研院实施成果转移转化。

  同时,2020年6月,安徽省政府批准《先研院法定机构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这让更多创新举措落地实施。根据改革方案,先研院以成果转化方式获得的国有股权,从获得股权日起五年内不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范围。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错误、失误,只要符合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且未谋取私利或者未恶意串通损害公共利益的,对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责任。“这些政策将进一步让科技成果转化放开手脚。我们可以免除前期的复杂手续,对一些创新成果先开展成果转化工作,经过3、4年培育,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继续孵化还是放弃。”李俊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在先研院落地实施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经达到110余项,先研院正以强有力的政策举措让更多先进技术走入市场,造福大众。

 

中国知识产权报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