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微电子与光电子产业共性技术平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09:29:43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微电子与光电子产业共性技术平台是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一个核心创新平台,在通信光电子与农业光电子技术方面具有较强的国内外影响力。平台负责人刘文教授是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近年来平台聚焦多通道有效光合辐照探测器与智能光照控制系统、脉冲调制植物补光技术、多源能量管理系统、光储一体离型微网供电系统、聚合物多层光学膜设备与工艺开发、新型光伏农业系统等研究方向。相关项目曾获得美国 R&D 100大奖(R&D100是国际科技研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大奖,被誉为科技创新的“奥斯卡奖”)、世界可持续能源协会创新奖、日内瓦发明展金奖、亚洲光伏科学成就奖(学院类)等奖项。平台孵化企业-安徽昂科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安徽省高层次人才扶持资金3000万(含民营资本800万)

       实验室由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刘文教授领导,安徽外专人才计划专家以及一批产业化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队伍组成,还包括中国科大信息学院李卫平教授、陈志波教授等,涵盖了光电子、微电子、通信、信息、控制等多个领域,以及与农业、材料方面的交叉研究方向,拥有一流的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能力。承担和参与了省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拥有先进的聚合物多层膜实验室以及多个研发示范基地。此外,实验室与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乐凯,中科院半导体所等业界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均有长期与良好的合作。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微电子与光电子产业共性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