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中科大先研院-福晴医疗精准医学装备技术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09:44:0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科大先研院-福晴医疗精准医学装备技术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安徽福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研究平台。研究中心瞄准精准医疗技术基础前沿、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等方向,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着力整合中科大生物医学工程中心与合作单位医院的研究力量、工程技术与医疗资源,重点发展涵盖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高级磁共振脉冲序列设计与实现、脑功能疾病的神经影像学研究及其临床应用、深度学习和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等多方位的精准医疗领域,在涉及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研究上,强化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快发展高端影像精准医疗装备,打造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

       研究中心有技术人员70人,包含研发人员60人和行政管理人员10人,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8人,博士生15人,硕士生37人。目前正在开展的大型医疗装备研制项目有:超导无液氦型大孔径磁共振系统、实时高分辨率血管介入磁共振系统、多核谱肺部磁共振系统、磁共振引导放疗系统、PET磁共振系统、7T超高场磁共振系统和永磁型低成本磁共振系统、时域干涉无线脑刺激仪、神经影像味觉刺激仪、自动细胞标记仪、生化检测仪器等。具体子课题研究方向包括:磁共振快速成像与高级功能成像技术、医学图像增强如去噪与超分辨率方法、射频电磁场仿真优化、射频电子电路研究、嵌入式设备设计与开发、FPGA数字电路设计、桌面磁共振扫描控制平台开发、云医疗远程会诊系统开发等。本研究中心的技术成果可以快速转化,部分产品已提交医疗器械注册,即将获得CFDA注册证。中心建立开放式技术研究与技术孵化平台,设置开放课题,积极鼓励国内外高水平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合作或独立研究,热烈欢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电子电路、应用数学与物理等方向的研究生加入实验室。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中科大先研院-福晴医疗精准医学装备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