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中科大先研院-国网安徽电科院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10:01:12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科大先研院-国网安徽电科院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于2019年联合成立,主要面向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与电力运维检修智能化的重大需求,针对当前电力机器人面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建设应用研究平台,开展电力机器人的移动作业机构、精密运动控制、智能感知识别、自主定位导航、运动协调规划、精准作业控制、电磁安全防护等关键技术研究,研制面向典型应用场景的电力机器人装备并开展示范应用。实验室通过建立机器人学和先进机器人技术研究与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机器人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不断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推广应用,构建电力机器人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为推动机器人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现有教授和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后3人,涵盖了精密机械、电子信息、自动控制、仪器仪表、高压电气等多个专业领域,拥有一流的多学科交叉综合创新能力。实验室承担了“面向电力行业的作业机器人系统研究及应用”、“配电网作业双臂协作机器人系统”、“变电站GIS超声局放检测智能机器人”、“基于仿生的油浸式变压器内部检查机器人技术研究”、“巡检机器人功能深化研究及应用”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网科学技术项目。近五年来,在机器人领域SCI期刊和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IEEE ICMA等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励4项,相关技术成果于2020年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中科大先研院-国网安徽电科院电力机器人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