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功能膜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10:14:1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功能膜应用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于2016年,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功能膜材料与技术工程实验室而组建。目前逐步发展为一支由青年人才为主,专业从事离子膜开发与应用研究的研发团队,也是国际上离子膜研究较权威的学术团体之一。团队十分注重理论与工业生产结合,开展离子膜材料设计合成及工业化生产研究,深入研究并推广离子膜在水处理、清洁生产及能源领域的应用,服务于国家和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后续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及产业需求,重点突破特种分离膜、双极膜、碱性膜等材料国产化及其规模化生产,攻克大型膜堆组器件开发与研制的难题,实现工程化应用技术与成套装备技术的突破。

       实验室现有团队成员50余人,包括教授3人(杰青/长江学者1人,优青2人),副研究员5人,博士后6人,在读博士生15人等。根据离子膜应用领域不同,目前设立了四个研究方向,包括:(1)经济性离子膜研发,致力于面向水处理及清洁生产的离子膜材料开发;(2)碱性膜材料研发,致力于研发碱性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电解水制氢的电池隔膜开发;(3)一多价离子分离膜研发,致力于单价与多价离子分离的离子膜材料;(4)新型离子膜应用过程开发,致力于新型离子膜应用领域的开发与拓展。截止2020年12月,团队先后承担了科技部“973”、“863”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等60多项科研项目,累计到账科研经费1亿元以上。在离子交换膜材料的结构设计、特种离子膜材料、膜组件开发和膜过程设计等方向取得大量原创性成果。在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 Environ. Sci.、AIChE J.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2008、2009)、安徽省第七批“115”产业创新团队(2014)、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2020)等。2015年底团队以三项专利(专利号ZL201010144042.4,ZL200810211990.8,ZL200810020560.8)作为无形资产评估作价606万元入股合肥科佳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已发展成专业从事离子膜材料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6月,团队以二项专利申请权项(CN201911255075.3, CN201911255856.2)评估作价1020万元,成立了“安徽中科莘阳膜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双极膜及膜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际上最主要的双极膜生产企业之一。此外,实验室与天齐锂业、皖仪科技、Mega、山东天维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久吾高科、光大环保、潍柴动力等相关企业有着密切合作。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功能膜应用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