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卓源健康人体肠道微生物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11:05:37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科大先研院-卓源健康人体肠道微生物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卓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生物类技术项目开发实验室,归属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先研院”)。

       联合实验室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国科大先研院,使用面积为300平方米,设备设施齐全。研发团队由知名微生物学家带领,研发人员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拥有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多学科背景,专业经验丰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生物学专家孙宝林教授和临床医学专家丁西平教授作为联合实验室导师参与指导项目研发工作。团队与多家重点科研机构及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位科研与医疗专家作为技术支持。联合实验室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实验室,已经具备进行各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肠道菌群制备与储存等实验条件。并且联合实验室将与多家生物科技公司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发用于临床诊断与治疗的相关产品。

       联合实验室主要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项目为人体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相关性机制及相关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人体微生物组是指人体所有共生微生物的总称,主要包括皮肤微生物组、呼吸系统微生物组、肠道微生物组、生殖系统微生物组。研究证实,人体微生物组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通过改善人体微生物群体结构可以有效治疗或改善多种人类疾病,包括共生微生物组成结构紊乱相关的口腔疾病(口臭、复发性口腔溃疡等)、皮肤病(皮肤粗糙干燥、皮肤复发性感染等)、便秘、炎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肥胖、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心血管疾病、抑郁症、焦虑症、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本联合实验室旨在利用前沿生物技术开发新型的可用于维护人体健康的微生物组系列产品,提供针对人体微生物组相关性健康问题的新型解决方案。

       联合实验室秉承“创新科技,开创未来,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注重科技创新与研发实力积累,致力于将高水平前沿科技服务于社会。针对目前生物健康产业发展前景,联合实验室紧紧围绕相关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专注利用前沿生物技术开发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物类健康产品,注重产品的科技含量与品质,旨在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促进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