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11:07:22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7年3月正式成立,是中科大先研院首批启动的5家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之一。中心一直在发展多肽药物化学全合成,非天然氨基酸、氨基酸修饰及环化等多肽结构与稳定性优化技术,具备国际领先的多肽药物合成工艺和研发能力。

       在多肽化学合成技术方面,主要突破包括:借助多肽片段合成和多肽链接技术实现了大于400个氨基酸的蛋白质化学全合成,是国际记录保持者;发展高度疏水的膜蛋白片段合成的增溶技术,完全应用化学合成方法实现了目前国际上最长的膜蛋白化学全合成,且逐步多次刷新团队保持的世界纪录;应用替代二硫键的非天然氨基酸技术实现了多肽环化修饰,实现2环肽的合成,并正在发展多环肽的合成技术,这将使得合成的多肽药物更为稳定,在人体内具有更长的半衰期。

       同时,中心依托中科大生命学院的科研实验室进行针对神经、免疫等系统疾病的毒素多肽的合成工艺、功能机制及成药的前沿科学研究,致力于突破多肽类药物的关键技术研发及高端技术的应用。通过建立D型多肽生物分子研究中心、蛋白质化学/半合成实验室及噬菌体展示平台等,中心培养和充分整合了多肽药物研发领域的高端人才,在多肽与蛋白质合成技术研发上不断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实现先研院启动成果转化资本化后的首个重大成果转化。

       中心目前有正高级研究人员2名(包括国家杰青1名),副高级研究人员4名,博士后3名,涵括了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化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强大的学科交叉能力和整合创新能力。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项目,主持了包括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以及科学院仪器研制及先导专项项目等。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或参与作者身份发表包括Science, Nature,Nature Chemical Biology,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Protocols, Cell Research等杂志论文50余篇。中心不断推进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以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创新机制,目前已经与安进中国(Amgen)、德国拜耳(Bayer)、诺和诺德(Novo nordisk)、翰宇药业(Hybio)、豪森药业、前沿生物等国际、国内主流生物医药公司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应用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