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空间有效载荷定标与地面试验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11:11:38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空间有效载荷定标与地面试验应用工程技术中心,是依托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而组建的。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半空间宽能谱太阳风粒子探测分析器”、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深空微弱磁场探测技术的研发”、实践十八号卫星搭载载荷“高轨低能离子能谱仪”、某系统高轨卫星载荷“全向离子探测器”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火星磁强计”等载荷研制任务。

       在已有项目的基础上,本中心一方面将之前所承担的载荷任务中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转化;另一方面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面向空间粒子探测载荷及空间磁测载荷的标定试验平台,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进一步争取参与国家后续的空间探测任务。中心涵盖电子信息、仪器仪表、精密测量、机械设计、等离子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空间科学等多个领域及学科,具备一流的空间载荷和地面标定系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研制能力,拥有完备的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和科研平台。

       本中心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4人,员工13人,实践导师3人。教师团队均具有长期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经验和能力,具有显著的科研学术能力和突出成果。除了校内导师之外,本工程中心还长期与多所国内知名的航天院所合作,可为研究生提供充足的工程实践培养资源。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空间有效载荷定标与地面试验应用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