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文物保护功能材料和智慧装备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11:13:07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文物保护功能材料和智慧装备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8月,是一个具备文物保护修复、材料研发、装备设计研发条件的科研平台。

       本中心以高水平的文物保护智慧化研究与试验平台为依托,汇聚文物保护、考古、化学与材料、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力量,聚焦文物保护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和重大难题,以文物保护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为导向,以文物保护功能材料研究和文物智慧装备(智慧化考古装备、智慧化文物展陈设备等)为重点研发方向,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与深度融合。

       中心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涵盖了文物保护、信息、计算机、生物、化学等多个领域,是一支多学科交叉、有活力、高质量的文物保护技术创新团队,具有坚实的研发基础与强大的科研力量,并取得显著成果。本团队共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馆藏纺织品典型病害及防治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出土有机质文物现场提取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出土灰化纺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等纵向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80余项,获得研究经费累计超过1600万,在国际和国内高水平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4本,起草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6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培养博士生毕业生15名、硕士毕业生近50名。

       目前,中心以文物功能材料与智慧装备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在文物功能材料研发方面,已累计取得多项基础性成果,涵盖文物的现场保护、现场检测、文物高效加固材料等方面;在智慧装备方面,已开展大量基础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涵盖了智能考古装备、智慧展陈设备等多个方面。

此外,中心与行业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多家文物保护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合作成果丰硕,可为硕博研究生提供广阔平台与丰富资源。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文物保护功能材料和智慧装备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