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9 14:50:34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建设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为登记设立的安徽省事业单位法人。人工智能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共同发起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依托和管理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前期依托建设单位。人工智能研究院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资源和人才优势,按照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统筹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构建有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应用机制,引领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和技术创新方向,争创国家实验室。

       人工智能研究院按照“一院多中心”进行总体布局,由院本部和多个联合研究中心组成,重点开展类脑智能、计算智能、强化学习与机器博弈、芯片与系统等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人工智能研究院聘请了6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建咨询专家委员会,聘请了7名脑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情感计算、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等研究方向专家组建技术专家委员会,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经组建了一支220人的科学研究队伍,其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8人,“万人计划”16人,“杰青”12人。

       研究院现有实验动物、脑成像、信息计算、机器人加工4个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促进形成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软件、硬件和系统之间相互协同的生态链。研究院现有专用仪器设备184套(台),可开展动物行为学评估、基因编辑、多尺度影像、类脑智能、数据安全等实验及检验检测技支持。

       研究院已组建科研团队13个,在类脑智能、机器博弈、普适心理计算、量子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芯片、人体健康无感智能监护、多模态智能成像、可穿戴康复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方向取得了等一系列关键性成果:实现了对猕猴全脑的微米级分辨率三维解析、建成国内最大的基于BFI-2标准的人格交互数据集、提出基于量子HHL算法的高效量子人工智能算法、自主研发国内外首款自组网空间路由器、完成存算一体芯片内部单独模块的设计及功能验证等。

       2020年7月研究院获批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0年12月研究院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2020年12月研究院被认定为安徽省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9月,研究院获批为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2021年,研究院获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