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2级实践基地

中科大先研院-皖云科技融媒体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11 11:37:52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中央文件精神,深化落实安徽省“十四五”规划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安徽皖云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正式联合成立“融媒体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以“融媒内容+”战略为核心,以皖云省级技术平台内容数据为研究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密码应用等新技术为创新驱动力,集聚产、学、研、用优质资源,通过产品研发、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广电内容生产与交互的智能化、安全化。

研究中心主要介绍如下:

1、融媒体网络安全研究室

       主要开展密码技术、大数据攻击溯源技术、攻防对抗技术、数据安全技术的研究。拟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融媒体网络安全智慧大脑、基于密码技术的零信任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平台、省级技术平台密码服务资源池、漏洞挖掘、智能融媒体安全评测等方面的专项技术研究。

2、融媒体内容安全研究室

       主要开展网络视频内容分析与过滤、深度篡改人脸视频检测、认知解译、计算机视觉、信息融合和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拟开展审稿机器人、评论生产和谣言检测等方面的研究。

3、融媒体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研究室

       主要开展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个性化推荐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研究对象为广电文化传媒领域的各类多样性数据,包括各类广告投放、监测数据、广电网络用户数据、电视电商购物消费者数据等,旨在设计合理的信息化服务和营销解决方案,实现用户文化娱乐需求的精准定位,打造以融合服务为核心的“数字家庭”服务新模式,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规划提供有效的参考。拟开展的核心技术研究包括:基于大数据的广电全媒体智能服务研究,基于消费行为大数据的广告精准投放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广电用户文化消费需求挖掘和应用研究等。

       研究中心承担和参与了“媒体融合智能生产及交互创新技术”、“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智能化检测应用研究”等多项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研发计划,积极参与“智慧广电”建设。此外,研究中心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频、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等头部主流媒体和院校均有长期与良好的合作。


       实践基地招生方向及导师(请点击查询):中科大先研院-皖云科技融媒体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