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0级实践基地

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0 00:24: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4年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组建,立足智能交通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产品开发,建有顶层设计与标准研究所、共性技术研究所、城市交通系统工程研究所、城市级交通物理仿真实验室等,具备城市道路交通装备研究和工程化实验的能力。中心于2018年7月正式通过科技部验收,是智能交通领域迄今唯一落户企业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围绕城市道路交通的高效运行与高水平服务,研究智能化调度、智能化控制、综合交通信息服务、运行监控与应急保障等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制相关智能化产品,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的车辆、路侧设施设备、场站设施设备、运行调度中心设施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效率与服务水平。

中心现有国家万人计划1人,高级工程师20余人,近三年共引进博士12人,引进科研带头人和行业专家13人,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105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451人。涵盖了交通、信息、通讯、计算机等多个领域,拥有一流的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能力。承担完成了多个国家级智能交通重点研发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多维多态交通状态感知”,科技部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基于信息融合的城市交通智能管控与服务技术应用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协同控制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等。中心申报了丰硕的知识产权,组建期间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75项。并在快速公交BRT、交通信号控制等领域起草或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5项,有力支撑了行业智能交通装备水平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中心研发的技术成果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励。依托工程中心研究成果的工程示范项目,荣获2015年度IEEE国际智能交通系统杰出应用奖。此外,中心与国际知名交通管理及控制相关技术研究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等保持密切沟通与深度合作,如深圳鹏城实验室、亚利桑那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实验室、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华为公司、海康研究院、泰科公司以及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国内一流大学等。


指导老师:吴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