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1级实践基地

固体氧化物电池应用工程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30 14:03:09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心简介: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转换为电能,是实现能源高效转化和洁净利用的有效途径。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集成技术已经作为高效能源材料前沿技术列入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的重点支持方向。

本中心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占忠亮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占忠亮教授在固体氧化物电池与电解池关键材料与应用技术领域深耕多年,在固体氧化物电池和电解池的关键材料、关键部件以及电池堆设计、组装、控制和运行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立技术体系。建成基于“流延-层压-共烧结”技术的电池生产线,开发出20cm*20cm大面积电池和450-1800瓦电堆,发电效率均超过50%,开发出5千瓦电解水制氢电堆,实现1.4m3/h的产氢速率和4kWh/m3 H2的低能耗。

目前,本中心致力于推进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电解池及固体电解质气体传感器的产业化实施,欢迎一切有志于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电解池及固体电解质气体传感器研究的人员加入团队。

研究方向:

1.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热电联供应用技术

2.固体氧化物电解电池与绿色燃料合成技术(电解水、电解二氧化碳)

3.高温透氢/透氧材料与器件

4.固体电解质气体传感器(氧传感器、氮氧传感器和氢气传感器)

招生方向: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

指导老师:占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