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校内导师

赵云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7 13:08:01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导师介绍

姓名

赵云波

性别

3.png 

 

职称/职务

教授

出生年月


最高学历

博士

固定电话


工作单位

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科技楼

邮箱

ybzhao@ustc.edu.cn

教育背景

2006–2008 工学博士,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英国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Wales,UK, formerly known as the University of Glamorgan), 先进技术学院(Faculty ofAdvanced Technology).

 研究方向:网络化控制系统      导师:刘国平,IEEE Fellow

 博士论文:Packet-Based Control for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2003–2007 理学硕士, 系统理论,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系统建模与控制导师:张纪峰,IEEE Fellow,杰青

 硕士论文:无线通信网络中的功率控制问题研究

1999–2003 理学学士, 数学与应用数学, 山东大学

研究方向

AI 驱动的网络化智能控制: 无线网络下控制和通信的联合设计及系统安全、大数据驱动的无模型控制和“云管端”新通信模式下控制系统的架构分析等理论问题,及在特种移动机器人、智慧工厂、智慧物流、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应用

AI 驱动的 人机系统自主性: 理解人的智能(通过认知科学)和机器智能(通过人工智能),并通过二者之间的共享自主(介入和切换)设计混合增强智能

AI 驱动的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 刻画人工智能环境下不同形态非完全信息并建立其智能博弈决策基础模型

任职经历

2020.09–至今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自动化系.

2014.03–2020.09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处理与自动化研究所.

2012.08–2014.03 项目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K).

2009.08–2012.07 项目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航太系/生物医学工程系(Department of Aerospace/Biomedical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Glasgow, UK).

2009.01–2009.07 项目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先进技术学院(Faculty of Advanc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 Wales, UK).

2008.09–2008.12 博士后研究员(Post-doctoral Fellow), 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格勒诺布尔(INRIA Grenoble-Rhône Alpes, Grenoble, France).

2011.06–2011.07 访问学者,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 程代展/张纪峰教授.

2010.05–2010.07 访问学者, 韩国先进科学技术院生物与脑工程系(Department of Bio and Brain Engineering, KAIST, Korea), Kwang-Hyun Cho 教授.

主持、参与

项目

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5 项,在研4 项,负责总经费近700 万。

• “面向不确定复杂环境的博弈动力学机制与智能模型”,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178 万,2019 年12 月-2023 年12 月,在研、主持。

• “人机系统中人与机器的自主性边界及其切换策略研究”,JKW XX科技创新项目(课题),90 万,2018 年10 月-2020 年10 月,在研、主持。

• “基于资源调度和预测控制的无线网络化控制系统的联合设计”,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61673350),74.4 万(直接经费62 万),2017 年1月-2020 年12 月,在研、主持。

• 网络化动态系统研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300 万,2016 年1 月-2020 年12月,在研、主持。

• “基于主动预测的通信与计算受限系统的调度和控制研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61304048),26 万,2014 年1 月-2016 年12 月,已结题、主持。

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总经费540 多万人民币+ 60 多万英镑。

荣誉、奖项


科研成果

论著发表  已发表(含接受)期刊论文75 篇,会议论文32 篇,出版Springer 专著2 部,撰写专著章节1 部,参编国家级教材章节1 部。2016 年以来发表(含接受)期刊论文44 篇。

学术索引  在已发表(含接受)论文中,SCI 索引论文57 篇,第一/通信作者IEEE 系列论文11 篇(长文6 篇)。

引用评价  谷歌学术可查引用千余次,h 指数为18(即有18 篇论文引用超过18 次),i10指数为28(即有28 篇论文引用超过10 次)。一篇2008 年发表于IET Control Theory Applications 的论文按有效下载量计算在该杂志自1980 年创刊以来所有论文中排名第7。2014 年一篇发表在BMC Systems Biology 上的重要论文在发表后6 个月内查看达到1688 次,受到杂志编辑部特别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