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2021级实践基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12 07:01: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机动车重点实验室”)是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依托单位建设的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机动车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大气环境管理和移动源污染控制的重大需求,针对移动源污染控制与空气质量改善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围绕移动源排放特征与模拟、移动源清洁能源转型与减排潜势、移动源排放控制与检测技术、移动源污染控制理论方法等方向开展移动源领域大数据分析与模拟、移动源排放控制与监管技术研发、法规标准及技术政策制定、温室气体减排和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协同增效等研究工作,为国家、区域和城市的移动源环境管理和“减污降碳”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机动车重点实验室现有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1名、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9人,涵盖环境、交通、信息、地理、计算机等多个领域,拥有一流的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能力。承担了大气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生态环境部工作项目及标准制修订项目等多类课题及多项地方政府、企业服务项目。近年来,每年发表的论文、取得的专利及转件著作权累计超过100余项,多项研究报告获得中办、国办批示。机动车重点实验室具备发动机动力性与排放性能、汽车整车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测试、车用燃料及添加剂、车内空气质量评价、颗粒物粒径分布及校准、新能源汽车测试及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等多项测试研究能力,建成了集技术、方法、全生命周期模拟和实测于一体的“分析测试、理论研究及决策服务”综合科研服务平台。此外,机动车重点实验室还建有国家移动源大数据平台,拥有全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数据库、全国三级联网定期检验数据库,重点区域遥感监测数据库、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数据库,结合多源数据已建立机动车环境监管一车一档,为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车辆追踪溯源及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此外,机动车重点实验室还与能源基金会、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以及潍柴、大众、玉柴、上汽、东风、丰田、沃尔沃等众多知名企业,国内高校、研究所等有着长期良好的交流合作。


招生方向: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软件工程)

指导老师:康宇秦家虎赵云波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