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TRAINING

联系我们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5089号
  • 邮编:230000
  • 传真:0551-65708002
  • 网址:https://iat.ustc.edu.cn/
  • 邮箱:zhb@iat.ustc.edu.cn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创客中心 > 工作动态 >

亲近巢湖 了解湿地 ——先研院创客嘉年华(第四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6 19:16: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11月13日,“亲近巢湖 了解湿地”创客嘉年华(第四期)科普主题活动在巢湖湖滨湿地等地成功举办,来自园区创新研发单元、入驻企业及院部机关的员工及子女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小朋友们知道这句话描写的是哪种植物景观吗?”带队老师用来自《诗经》中的诗句,为小朋友们带来湿地的初步认识。接下来老师又向小朋友们依次介绍了湿地的概念、湿地的基本功能、以及什么是湿地生态系统。在寻找湿地植物环节,小朋友们接过老师分发的标本袋,迫不及待的在水边、在草地上、在树林中寻找最有代表性的湿地植物。期间带队老师不断启发大家的思维,“芦苇为什么是中空的?”、“芦苇的节有什么作用呢?”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思考着关于湿地的有趣的问题。

2.jpg

       下午的登高望远环节,带队老师领着大家边登山边介绍各种林间植物。轮生植物、互生植物、复叶、单叶,老师就地取材,给小朋友讲解各种植物的分类;黑松、柘树、麻栎,皆是我们鲜活的课本。带着采集得满满的标本袋,小朋友们来到黑石生态教育基地,开始了树叶画的创作,有的借鉴手册、有的发挥想象,充分运用采集来的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树叶,创作出自己心中最美丽的树叶画。净化水质是湿地的一项重要功能,在制造净水器的环节,小朋友们直观的感受到了湿地的巨大作用。最最期待的欢乐秋收环节到啦!小朋友们走进黑石生态园,与土地亲近。有的用力刨红薯、有的忙着拔萝卜、有的高高兴兴地摘菜。小朋友们边开心的接受大自然的馈赠,边跟着老师学习各种植物的不同的可食用部位的相关知识。

3.jpg

       本次创客嘉年华以家庭为单位,引导员工与孩子们共同了解湿地与山脉的植被、地质、水文,形成对湿地和森林生态系统的基本认知。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先研院员工之间交流,得到了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的一致好评。我们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参与覆盖面,继续为营造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并重的园区文化氛围贡献力量!